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司法护航抗疫 江苏省2020年一审审结涉疫案件827件

2021-01-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南京1月28日电 (记者 钟升)28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中新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江苏省一审审结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犯罪案件827件;对疫情期间暴力伤医、制造销售伪劣医用器材、口罩等犯罪,批准逮捕363人,提起公诉976人。

当天,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2020年,江苏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02.5万件,审执结179.6万件,同比分别下降10.4%、9.6%;省法院受理案件33705件,审执结18214件,同比分别上升25.7%、11.2%。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10089件。其中,刑事案件120451件,民事案件9785件,行政案件2294件,公益诉讼案件7639件。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疫情的特殊情况之下,如何以司法护航抗疫,成为摆在司法系统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江苏省法院组织疫情应对专题调研,出台19份审判业务文件,加强常态化应对的分类指导。一审审结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犯罪案件827件。江苏省检察院会同省法院、省公安厅制定《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会议纪要》,强调依法严惩10种涉疫犯罪。通过采用远程提审、线上办案多种方式,对疫情期间暴力伤医、制造销售伪劣医用器材、口罩等犯罪,依法从快从严打击,批准逮捕363人,提起公诉976人

在加大对涉疫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两院”也通过各种方式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常州新北区检察院对“火神山医院”建设配套企业2名涉罪骨干人员,开展羁押非必要审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南通中院依法延长磐宇公司破产重整期限,推动恢复口罩生产,帮助企业“起死回生”。苏州中院调解两起案值达5.5亿元的金融案件,引导双方达成延期还款协议,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

依法判处“28年前南医大女生被害案”被告人死刑;一审审结“3.21”爆炸事故案,依法惩处53名被告人和7个被告单位;一审审结郑渊洁实名举报、中宣部等四部门挂牌督办的特大制售盗版出版物案,并入选“中国2020年度十大版权热点案件”;在苏州设立全国首家地方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仅一个月即受理案件213件,审结60件……抗疫之外,司法系统也持续依法惩治犯罪,在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不断努力。(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