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穿梭在钢轨间的列车“解渴人”

2021-01-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穿梭在钢轨间的列车“解渴人”

中新网茂名1月28日电 题:穿梭在钢轨间的列车“解渴人”

作者 梁盛 余明彬

28日是2021年春运的第一天,每年这个时候,坐在舒适的列车车厢里,喝一口温暖的白开水,在外漂泊的游子们,总是归心似箭。

“K231次4道3站台,上水班组长收到。”这是对讲机里传出上水员清晰的汇报声。在广东茂名火车站,记者除了看见穿着光鲜制服的客运员、售票员、安检员,还看到一群穿梭在钢轨间的“黄马甲”身影,他们就是列车“解渴人”—上水员。

弯腰,拉管、插管、注水……一整套连贯的动作,每个人每天要重复上百次。林木兰在铁路工作已经有10个年头了,日复一日,风雨无阻暴走于钢轨间。与林木兰一样,如今在茂名火车站负责给列车上水的作业人员,全部是女性,大家也亲切地把这群人称呼为上水娘子军。

28日中午,从厦门开往昆明东方向的K231次接近茂名站,林木兰和同事们早已在股道迎接列车。待列车停稳,她们熟练地从水箱中拉起水管,将水管接入对应的注水口,打开阀门给列车送水。“1号水管已拔,2号水管已拔,5号水管已拔……”,伴随着有次序的口号声,上水作业顺利结束。看到列车缓缓起动,林木兰和同事们目送装满水的列车出站,才稍稍松一口气。

茂名火车站党总支书记程晖告诉记者,上水作业看似简单,却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列车停站时间很短,上水工必须争分夺秒完成整列车的上水作业。如果没有完成,列车发车会受到影响,旅客出行中喝水、用水也会受到影响。多年来,林木兰和她的同事们已经记不清自己给多少辆列车上过水,走过了多少公里的路,踏破了多少双劳保鞋。

从普铁迈入到高铁,从老站房搬迁到新站房,林木兰见证着茂名火车站的变迁。“前些年,茂名火车站的环境差、设备落后,上水这份工作又苦有累不说,还特别的紧张,感觉总是跟列车赛跑,每天下了班,整个人的身体就像散了架似的。如今换了新站房,设备更新换代,供水水管也换成了自动伸缩式,操作更加轻松、方便,但肩上承担的责任没有变。为更多列车上水,就是让更多的旅客归途愉快、温暖。”林木兰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