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学家发现1亿年前萤火虫祖先:眼睛更大 发光部位大不同

2021-01-28 快科技
去App听语音播报

生物发光现象广泛地存在于各类生物中。在陆生动物中,能进行生物发光的物种大多都属于鞘翅目昆虫(俗称甲虫),而其中又以叩甲总科(萤火虫及其近亲)的物种最多。

近日,中国、捷克、英国古生物学者在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中发现一种原始的萤火虫祖先:白垩光萤科(Cretophengodidae)昆虫。

与现在多数萤火虫为求爱而发光不同,这种萤火虫“老祖宗”发光可能是为了防御和自保。

科学家发现1亿年前萤火虫祖先:眼睛更大 发光部位大不同

相关论文已于1月20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这一新类群的发现对于研究叩甲总科中生物发光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副研究员蔡晨阳介绍,科研团队共研究了2万多块琥珀化石,从中发现1枚保存较完好的萤火虫“老祖宗”雄虫标本。

这种远古昆虫体长7毫米左右,相比现在的萤火虫,它眼睛更大,头部更加前伸,身体也更加柔软

更特别的是,现在萤火虫的发光部位位于腹部末端,而这种远古虫子发光部位则更加靠前,位于腹部前端。

蔡晨阳说:“通过与现代相似类群萤火虫的比较,我们推测,这些萤火虫‘老祖宗’发光并不是为了求偶,而是为了抵御蚂蚁、青蛙、早期鸟类等捕食者的攻击。”

科学家发现1亿年前萤火虫祖先:眼睛更大 发光部位大不同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萤火虫#祖先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