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育部:师德师风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等第一标准

2021-01-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1月2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有关文件。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要推进常态化师德培育涵养,落实师德第一标准。

【同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

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到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要达到一定的学时、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并且上岗任教。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

【解说】同时,高校教师的职称评价,要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学历、唯奖项、唯项目这“五唯”不良倾向,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 刘冬梅

不以SCI等论文相关指标作为职称评价的前置条件和判断的直接依据,论文发表数量、引用情况、期刊影响因子等仅作为评价的一个参考,核心是要评价研究本身的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不得在职称评审中简单规定获得科研项目的数量和经费规模等条件,不得将出国(境)的学习经历、获得人才称号情况等作为限制性条件。突出教书育人实绩,突出评价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对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的贡献等情况。

【解说】此外,刘冬梅表示,在评价过程中,也要创新机制。结合学校特点和办学类型,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教师,实行分类分层评价。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 刘冬梅

按照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等岗位类型,根据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的研究类型、不同的专业门类,建立分类评价标准。有针对性地评价不同类别教师的实绩、贡献、能力。尊重人才个性化和多样化的特点,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这方面,其实我们很多高校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让很多虽然没有论文,但是教学受到师生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的教师能够脱颖而出,评上教授。

【解说】刘冬梅说,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各高校尽快制定具体的实施措施,设置更加合理的评价标准,科学、客观、公正评价,培养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校教师队伍。

程宇 马海燕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