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对网红书店不“捧杀”也不要“棒杀”

2021-01-27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天歌

近期,高颜值、有特色的网红书店越来越多,成为年轻人热衷一去的打卡地。近年来,书店一直面临转型的压力,也有人提出,“高颜值”真的对书店生存有益吗?在网红书店里,书会不会沦为拍照的“道具”?

一方面是网络销售渠道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是租金、人工的成本越来越高,而现在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可以说让国内多数实体书店都变得举步维艰。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网红书店却脱颖而出,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乃至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打卡“圣地”。

网红书店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包括设计感强、颜值高,而且在卖书的同时,还售卖奶茶、咖啡、简餐、文创产品等等,甚至还出现了可以提供住宿的书店。这些元素充分满足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受到他们的青睐。对于书店经营者来说,这可能是他们所愿意看到的,毕竟既卖书也卖咖啡、简餐,等于是扩大了消费者的群体,减轻了经营的压力。

但是面对身边越来越多的网红书店,一些质疑和争议也出现了。质疑者的一个普遍观点,就是网红书店什么都卖,是不是不务正业?与此同时,很多年轻人到了网红书店,只拍照,不买书,打完卡就走,对于书店的经营也没有什么实际性的帮助。

这些问题,现实中可能确实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书店因为“网红”的身份,吸引了眼球,获得了流量,其经营困境确实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正如一些经营者所说,他们本身就是爱书之人,还是希望以卖书为主,但是在只卖书无法维持经营,甚至面临倒闭的情况下,以多种经营获得利润,然后反哺图书销售,也不失为一个务实的选择。

而且,正是因为一些网红书店能够吸引眼球,招揽客流,所以很多大型的商超、商业综合体愿意以较低的租金乃至免租金的方式引入网红书店,这不管是对于书店的发展,还是对买书的消费者,无疑都是一件好事。

其实,书店颜值高、设计精致,从而吸引读者来打卡拍照,又或者也卖咖啡、卖简餐、卖各种文创产品,这和书店的文化内涵并不冲突。经过时间的沉淀,留下来的还是关注书与知识本身的读者,其中一些来“打卡”的人,也可能会因此爱上阅读,从“游客”转变为读者,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更何况,如果不是网红书店,他们可能一年都难走进一次书店,翻一次书。

所以对于网红书店,我们既无须“捧杀”,也无须“棒杀”,当你看到一个年轻人在网红书店比着剪刀手自拍的时候,不要盲目跟风也无须暗自鄙夷。捧一本自己喜欢的著作,寻一块清净所在,坐下来静静品读,才是书店存在最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