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MF乐观预测2021:全球经济增速上调至5.5%,中国达8.1%

2021-01-26 时代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全球经济历经了2020年艰难缓慢的复苏后,在2021年将迎来怎样的变局?

1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IMF在报告中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对比先前的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并预计2022年将增长4.2%。

在此之前,该机构连续三个季度预测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衰退,而此次IMF展现了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

IMF乐观预测2021:全球经济增速上调至5.5%,中国达8.1%

IMF此前连续三个季度对全球经济的预测都处于负区间。(图片来源:IMF)

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表示,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主要是因为经济刺激政策和新冠疫苗。接下来各国的复苏将严重分化,主要取决于疫情防控措施的执行程度和政策支持的有效性。

IMF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8.1%

具体来看,中国目前在全球所有大型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并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率先恢复到疫情前的预测增速。IMF预测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为8.1%,2022年增速为5.6%。

国家统计局于本月18日公布的亮眼“成绩单”显示,中国在2020年完成了“深V”反弹,2020年GDP总量首度突破100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长率为2.3%,优于预期。

中国强有力的经济复苏,促使全球经济重心东移。据IMF最新预测,亚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增速将达8.3%,在区域增速中排第一位。

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的韧性也令外资刮目相看。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4日公布的数据,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目的地。

此前美国数十年来都居于首位,但2020年美国全年FDI下降了49%,而中国则增长了4%。

IMF乐观预测2021:全球经济增速上调至5.5%,中国达8.1%

2020年美国全年FDI下降了49%,而中国增长了4%。(图片来源:WSJ)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的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今后中国FDI的增长态势预计还将延续。

全球贸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至于全球其他经济体的情况,对比去年10月IMF的预测,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的经济增长由3.1%上调至5.1%;欧元区由5.2%下调至4.2%;日本由2.3%上调至3.1%;英国由5.9%调低至4.5%。

IMF乐观预测2021:全球经济增速上调至5.5%,中国达8.1%

1月26日,IMF发布最新全球经济预测。(图片来源:IMF)

时代财经注意到,目前其他主要经济体尚未公布2020年的全年数据,但根据各国已公布的前三季度GDP数据来看,美国同比萎缩3.8%,日本、印度、英国则分别为-6.0%、-9.3%、-11.9%,均低于IMF去年10月份的平均水平(-4.4%)。由此估算,以上经济体在2020年均难以实现年度经济正增长。

即便全球经济恢复还有漫漫长路,但有机构预测全球贸易已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根据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CPB)25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11月全球商品贸易额环比增长2.1%,高于2019年12月水平。

不仅如此,去年11月全球商品贸易额比一年前水平高出1.5%,成为自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出现同比增长的月份。

IMF乐观预测2021:全球经济增速上调至5.5%,中国达8.1%

根据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的数据,全球贸易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图片来源:CPB)

此外,该局还在报告中指出,去年全球贸易的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以2020年11月的最新数据为例,中国工业产量同比增长近7%。同期,美国工业产出仍比以往水平低5.4%,而欧元区则低了1.6%。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