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川两年时间培养“技能川军”超过1000万人

2021-01-2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成都1月26日电 (唐倩 韩金雨)春节临近,在成都市某甜品店内,年仅22岁的刘妍像往常一样手指翻飞、精雕细琢,“魔法”般变出各色面包和糖艺造型。在城北的一间木艺工作室里,几个年轻人,分别拿着锯子、尺子等工具,正在精心制作一张木桌……

木匠、焊工、家畜繁殖员到最近流行的网红主播……无论是工业机械、飞机维修等先进制造业,或是移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等新兴产业,亦或是美容、美发、烘焙、餐厅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他们都是用自己的手艺体现价值、令人尊敬的工匠,也就是技能人才。

自2018年四川发布《关于印发“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截至2020年12月,四川省技能人才达到101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11万人,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有力支撑了“四川制造”和“四川创造”,强力助推了四川产业经济发展。

“自古以来,我们四川就有工匠精神。”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表示,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健全完善,形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社会氛围。

2020年,四川省人社系统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累计开展补贴性培训161.9万人次,投入各类培训补贴资金约15.9亿元,支持43.6万名职工参加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达3.7万人次,年培训人次和补贴资金支出创近年新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提升。

于此同时,四川一直强化培养平台建设,全省新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31个,建有就业训练中心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1500多个。全省技工院校达到96所,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年度招收学生6万余人,连续3年逆势增长,受到人社部通报表扬。

四川人社系统一直努力营造技能成才良好氛围,举办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参与人数超过150万人次;遴选集训优秀选手代表四川参加全国第一届技能大赛,斩获4金5银6铜36个优胜奖,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西部第一。2017—2020年,四川连续举办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参与人数超过380万人次,比赛项目数、竞技水平、参赛人数连创新高,赛事影响不断扩大。“十三五”以来,210余名高技能人才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

谈及“十四五”期间的计划,胡斌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为重点,打造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川军’。”

接下来,四川人社系统将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新建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提升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办学质量;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实施专项培训行动,面向企业职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四川人社系统将加快构建四川特色职业体系的步伐,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开发具有四川特色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在更多领域贯彻落实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持续打造“四川工匠杯”技能大赛品牌,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强化评选表彰配套,培育一批能工巧匠。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可预见的未来,“技能川军”将享誉全国、引领四川加速奔跑。(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