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搜车智云:2020车市“V型”反转,12月份销量创23个月新高

2021-01-26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对于国内乘用车市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销量下滑后,年初又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产销全链受阻。大搜车智云《2020年乘用车零售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跌至谷底,单月销量仅20.4万台,同比下降77.8%。其后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经济加速修复等利好条件的带动下,乘用车市场才逐渐回暖复苏。2020年全年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1985.9万台,同比下滑6.9%,幅度较年初有所收窄,整体走势呈V型反转。

大搜车智云:2020车市“V型”反转,12月份销量创23个月新高

和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走势类似,新能源车销量也在2月经历了断崖式下跌,单月销量仅1万台,截至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仍然徘徊在同比接近“腰斩”的尴尬境地。下半年,受疫情重创的新能源车市场也迎来诸多利好消息,尤其是10月新能源顶层规划出台,给了行业和消费者一剂强心剂,到年底新能源车销量已经实现了“十连涨”,12月单月销量更是高达22.2万台,全年销量也突破了100万台大关,创历史新高。

大搜车智云:2020车市“V型”反转,12月份销量创23个月新高

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利空消息也逐渐被火热的市场消化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透露,据初步统计,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近4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18万辆,效果远好于预期。而且,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政府没有出一分钱,全部由车企自行让利优惠,这也探索出了补贴之外的另一种有效刺激销量的形式。

具体到新能源车型上,2020年风头最盛的车型当属特斯拉Model 3和宏光MINI。特斯拉Model 3在连续多轮降价的刺激下,销量大幅提升,全年销量达到了13.9万台,市场份额高达12.2%。而下半年才上市的宏光MINI则呈现出了更凶猛的上升势头,凭借着极具竞争力的3万元左右的售价大卖11.6万台,成为新能源车销量亚军。

而在具体的品牌层面,大众虽然仍以262.9万台的年销量稳居榜首,但是同比增速却出现了16.1%的下滑,市场份额也同比减少了1.4%。销量前十的品牌中,除了大众,吉利的市场份额也有所下滑,销量同比下滑15.3%,份额下滑0.5%。

大搜车智云:2020车市“V型”反转,12月份销量创23个月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豪华车销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同比增长9.3%,不仅实现正增长,且增幅较2019年有所扩大。从各月销量数据来看,2月豪华车销量跌至3.3万台的低谷后迅速反弹,二季度后豪华车销量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整体来看,疫情并未对豪华车销量带来冲击。而大众品牌下滑市场份额也刚好被同为德系的BBA等豪华品牌弥补,从而稳住了德系品牌整体市场地位

大搜车智云:2020车市“V型”反转,12月份销量创23个月新高

从城市层面来看,1-2线城市销量959万台,销量同比下滑6.1%,略低于大盘整体降幅。下半年各级别城市销量均开始大幅回升,相较而言,1-2线城市市场恢复能力优于3线以下城市。而在具体的城市排名中,上海以65.5万台的年销量依然稳居榜首,天津表现极其亮眼,销量同比增长27.8%,成为TOP20城市中销量同比增幅最大的城市。

大搜车智云:2020车市“V型”反转,12月份销量创23个月新高

大搜车智云是大搜车旗下的综合数据服务平台,通过打通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保险、用户流量等五大产业流通环节信息,为汽车行业提供全产业链数据,并结合不同数据场景,提供智能在线数据分析工具,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从多维度、多粒度、跨类型、长时段的海量多源数据中,提炼出关键结论,深入洞察市场变化,对企业进行数据赋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