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风华秋实赴港上市:鹿晗一人曾贡献70%营收 音乐版权业务依赖腾讯

2021-01-26 新浪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10年春天,几位资深音乐人一如往常地聚在一起,谈及中国摇滚乐这20余年的兴衰变革。其中,老摇滚人李辉满腔热血地提到要把摇滚乐重新带回音乐舞台的核心,大家一拍即合。从此,一个一时的想法,催生了一个全新的专注于摇滚乐的360度音乐公司的诞生。

十年过去,2021年1月22日,风华秋实赴港递交申请书,渴望敲开港交所的大门。

由“怒放”演唱会一战成名

风华秋实是一家在中国经营超过10年的音乐娱乐服务提供商,主要专注于音乐版权许可及音乐录制业务,辅以演唱会主办及制作及艺人管理。

2010年5月,北京风华秋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同年,风华秋实联合创始人李辉、黄桢峰和唐宇啸投资千万元筹办“怒放”摇滚英雄中国演唱会巡演。最终,“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以北京站48000人,上海站31000人的票房纪录创造了摇滚史上的一个票房奇迹。由此,风华秋实得以一战成名。

随后,2011年,依靠“怒放”建立的合作伙伴般的信任,风华秋实与汪峰签下包括唱片、演出、经纪在内的全约;2012年,与黑豹乐队订立了独家全领域合约;2015年,与鹿晗订立了独家音乐合约,并发布了其首张个人专辑《Reloaded》。

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风华秋实共管理10名艺人和10名练习生艺人,包括黑豹乐队(自2012年起)、鹿晗(自2015年起)、郝云(自2016年起)及赵照(自2016年起)等。

目前,风华秋实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三大部分,包括音乐版权许可及音乐录制、演唱会主办及制作、及艺人管理。

其中,音乐版权许可及音乐录制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

该业务主要通过两个来源产生收益:(i)从许可音乐作品(包括单曲、数字专辑、实体专辑、视频和音乐库精选曲目)中收取的版税费;及(ii)从提供音乐制作服务中收取的制作费。

公司的三大业务彼此间相互促进,下图为风华秋实的业务模式:

风华秋实赴港上市:鹿晗一人曾贡献70%营收 音乐版权业务依赖腾讯

市占率仅0.6%

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灼识咨询的报告,按2019年中国音乐版权许可及音乐录制产生的收益计算,风华秋实在音乐唱片公司中排名第十八,市场份额约为0.6%。在总部位于中国的音乐唱片公司中,公司排名第七,市场份额约为1.5%。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8年,风华秋实的总收入为1亿元。然而到了2019年,情况急转直下,总收入骤降45%至5561万元。2020年前9个月,实现营收为5850万元,同比增长15%。

风华秋实赴港上市:鹿晗一人曾贡献70%营收 音乐版权业务依赖腾讯

与大幅波动的营收不同,风华秋实的净利润在稳步上升。在2018年、2019年,风华秋实的净利润分别为1863万元、1881.8万元。2020年前9个月,风华秋实盈利450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77%。

然而,分析财报可知,2020年前9个月净利大幅增长与公司的金融资产有关。

此前,风华秋实与一演唱会主办方签订共同投资协议,后续由于该演唱会主办方与音乐作品版权拥有人之间存在纠纷,公司与演唱会主办方终止协议,然而,演唱会主办方未能遵守终止协议且并未退还投资,导致公司2018年计提减值亏损1770万元,最终该款项于2020年前9个月收回。

若扣除该项金融资产影响,公司2020年前9个月净利为2797万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0%。

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9个月,公司毛利率逐年提高,分别为51.5%、82.2%,及83.6%。偿债能力方面,同期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2.6倍,0.5倍及1.9倍,除了2019年外,公司的流动资产均能覆盖流动负债。公司称,流动比率的降低主要由于其他应付款项及应计费用以及应付股息分别增加约4460万元和3570万元,且该增幅大于本年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增幅(即约1600万元)。

鹿晗曾贡献70%营收

联合创始人黄桢峰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和鹿晗的合作是相当有默契的,彼此也很信任。在他回国后,我们必须要做出带有他本人标签的作品,突出他作为歌手的身份和气质。”

在这默契的合作背后,可以看到风华秋实对于鹿晗的依赖。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我们依赖核心艺人鹿晗先生,因为鹿晗先生(通过鹿晗集团)为我们贡献了大部份收益及购买成本。”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9个月,鹿晗分别贡献了7091万元、1420万元、737万元的直接应占收益,占总营收比重高达70.6%、25.5%及12.6%。

风华秋实赴港上市:鹿晗一人曾贡献70%营收 音乐版权业务依赖腾讯

此外,在公司的五大供应商中,来自鹿晗集团的总采购额分别占公司于2018、2019年、2020年前9个月的总采购成本约35.8%、46.1%及22.8%。

风华秋实称,“倘若我们未能与鹿晗先生重续合约,我们的音乐作品或会受到不利影响,而这将影响日后客户与我们合作的意愿,反过来也会对我们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核心业务依赖腾讯

然而,除了依赖鹿晗以外,风华秋实在业务以及客户方面,也都展示出了一定的依赖性。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音乐版权许可及音乐录制依赖于例如腾讯之类的数字流媒体平台,由此导致公司在数字流媒体平台上的议价能力可能会受到限制。

同时,公司面临依赖单一主要客户的风险,2018、2019财年以及2020年前9个月,公司的最大客户X占公司总收益约26.2%、78.6%及70.7%。招股书披露,客户X是一间母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集团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客户X拥有中国最大的在线卡拉OK社交小区全民K歌(按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计),由此推测,客户X或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三七互娱持股20%

招股书显示,风华秋实的高管包括其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李辉,行政总裁兼董事唐正一,首席内容官兼副总经理赵明义,财务总监陈义隽,法务部门总监王岷,版权许可部门总监王琳,演唱会主办及制作部门总监王吉荣等。

股权方面,李辉、唐宇啸、边振民、唐海珍、黄桢峰、吴军6人分别直接及间接通过ZSFH Limited持有风华秋实32%、23.63%、7.38%、7.38%、5.9%及3.69%的股权。

风华秋实赴港上市:鹿晗一人曾贡献70%营收 音乐版权业务依赖腾讯

此外,风华秋实引入了外部投资者——三七互娱(002555,股吧)。安徽尚趣玩持股20%,由三七互娱全资持有。2016年,淮安三七以1.202亿元的代价获得公司20%的股权。2017年,淮安三七将其所持风华秋实20%股权转让给安徽尚趣玩。风华秋实称,其就三七互娱春节庆贺活动提供活动制作服务,为其演唱会主办及制作业务贡献收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