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支招上海“五型经济”: 用流量思维监管、培育本土跨国公司

2021-01-26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上海今年首次把“五型经济”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在1月25日上午举行的做强做优“五型经济”,打造“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们为“五型经济”发展支招。

   “五型经济”指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发展流量型经济,关键是平台,加快打造线下线上流量平台。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方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齐轩霆在当天的专题会议上表示,上海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城市,而大的品牌、大的平台则是由市场自然形成的“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如何引导它们入驻上海、布局上海,需要上海突破传统招商引资的套路。

   在他看来,无论是对于流量的监管还是对于核心城市流量的把控,都需要流量思维,才可以把握流量经济的本质,创造实效。

   2020年,平台企业现要求商家二选一、构建私域流量等乱象引发热议。齐轩霆认为,流量造假、流量挟持等是流量经济的毒瘤,要对平台进行约束和监管,本质上是要还数据以真实,让流量加以净化。

   在2020年底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表示,上海将实施“总部增能行动”,创新资金管理、境外融资、数据流动、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的功能性政策,打破人才、创新资源等要素跨境流动瓶颈障碍,鼓励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亚太总部、全球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进一步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龚正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发展总部型经济,关键是头部企业,加快落实“总部增能”计划。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经佳文化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丽佳在会上直言,上海在科创领域仍然存在技术专业机制有待突破、专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开发创新的自主性有待增强等问题。

   因此她建议,探索完善的科技成果的价值发现机制,主要是加强科技成果供需双方的信息对接,比如定期梳理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等发布科技成果信息,向企业征集技术诉求,定期发送给相关院所和高校,同时向高校征集科技成果,定期推送给有关的企业、科技园区和中介机构。

   同时,探索技术转移转化的经纪人培育机制,培养一批经纪人,以个人或企业的形式从事成果转换的价值挖掘和中介服务,对发现知识价值并成功实现产业收益的经纪人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

   另外,完善中介机构,主要是加强科技成果转换的专业服务机构的建设,设立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项基金,建立符合科技成果机制的国有资产技术类无形资产的机制,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加强容错机制。

   根据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军的观察,上海最近把三大支柱新兴产业的顺序做了微调,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这三大产业中,生物医药已从第三位提到了第二位。

   周军提出,在未来的产业调整上,建议重点关注碳中和领域,并把这个领域作为新型领域进行研究和布局。

   他认为,不管是新能源汽车、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还是垃圾处理,上海的头部企业都在全国占据一定的地位,而且总量比较大,这些在国际市场颇具关注度,因此可以把这些领域作为重点产业进行研究,从而形成更多的头部企业。

   “我们判断未来新能源会推动整个能源革命,第二是生物医药,第三块我比较关注的是和算力、互联网、大数据相关的数字技术。”周军称,如果没有集中优势或兵力去发展数字技术,可能会错过这个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