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美国新任防长鼓吹加强美日同盟

2021-01-25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据共同社东京1月24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岸信夫24日与美国拜登政府新任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同意继续加强日美同盟。

岸信夫在结束通话后对记者说,两国防长在会谈期间再次确认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按照该条款的规定,美国有义务在日本受到武力攻击时予以保护。

报道提到,双方还就推进朝鲜核武器与弹道导弹“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废弃”达成一致。

拜登政府起步后,日美阁僚进行沟通尚属首次。上周五刚刚成为美国国防部长的奥斯汀表示重视印太地区。他将以何种姿态面对中国将成为焦点。

防卫省说,岸信夫与奥斯汀一致认为,日美同盟在实现地区稳定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双方也认为有必要与区域内外不同伙伴展开合作,维护并加强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

关于与岸信夫的会谈,奥斯汀在推特上称:“我们就坚定且牢固的日美同盟以及旨在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合作展开了磋商。”

报道称,有关决定2021年度以后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的日美谈判,双方在会谈中商定力争迅速达成协议。两人一致认为,在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的形势下,驻日美军的快速反应很重要。

报道还称,围绕美军整编计划,双方坚持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是“唯一解决方法”。岸信夫要求美方为减轻以冲绳为首的日本各地基地负担提供协助。

奥斯汀表示有意尽早访日。日美两国政府将在关注新冠疫情的同时,争取实现面对面形式的会谈。

在被记者问到他对奥斯汀印象如何时,岸信夫说,“我的印象是他看来对亚洲安全非常感兴趣”,“在日美关系方面,他认为日美同盟极为重要”。

在上任前参加美国参议院提名听证会时,奥斯汀说,他希望能让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同盟关系“焕发新的生机”。

报道指出,他还将中国视为五角大楼面临的重要挑战,誓言提升美军战斗力并制订好相关计划,让美军面对日益强大的北京保持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