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统一、中石化入局,螺蛳粉市场“掘金”机会剩几成

2021-01-2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统一、中石化入局,螺蛳粉市场“掘金”机会剩几成

继海底捞、中石化、肯德基等巨头入场后,螺蛳粉市场又迎来新的“王炸选手”。日前,方便面巨头统一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那街那巷柳州风味干捞螺蛳粉”的产品,为这一竞争激烈的快消品市场再添一把火。

各大领域巨头纷纷入局的背后,是螺蛳粉市场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2021年螺蛳粉的成交额较之2020年同比增长1500%。尽管老牌螺蛳粉品牌具有价廉、味正、用户黏性高等优势,跨界品牌有流量优势,但这并不能打包一切。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入局的企业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还需进行长久且系统的布局。

巨头入局

1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统一在旗下“那街那巷”天猫官方旗舰店悄然上线了一款螺蛳粉产品,产品名为那街那巷柳州风味干捞螺蛳粉,目前3盒产品的优惠价为44.8元,约为15元/盒。

据了解,该款螺蛳粉与市面上多数螺蛳粉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该产品定位于干捞粉,煮粉仅需3分钟,而同类产品多选用干米粉,煮粉则需要12-15分钟,干捞粉大大缩减了操作时间。

“老婆饼里肯定没有老婆,但螺蛳粉里一定要有螺肉”,统一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每包产品中都保证平均大于40颗螺肉入内,配以柳州传统技艺腌制的酸笋,以此让螺蛳粉拥有“灵魂”,保证其臭而鲜美的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统一推出的新品继续沿用“那街那巷”这一品牌名,该品牌是统一在2018年初推出的全新品牌,旨在呈现地道的街巷美食,因此,目前该品牌旗下的产品均只在线上渠道进行售卖。

2021年,没逃过螺蛳粉“真香定律”的还有石油大亨中石化。1月17日,中石化宣布进军螺蛳粉,正式推出“易姐姐”螺蛳粉。“易姐姐螺蛳粉在全国近3万家易捷便利店上架,通过自营、产地直邮等模式出售。该产品有两种型式,水煮型制作约10分钟,冲泡型制作约5分钟。”广西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不单是中石化、绝味,就连造车的五菱、洋快餐肯德基也都纷纷推出自己的网红单品螺蛳粉。2020年7月3日,五菱汽车官方宣布推出五菱螺蛳粉,其堪比奢侈品的包装设计——祖母绿配色外加火漆封印,并配备精美餐具套装,被网友调侃为“包装成了吃不起的样子”;2020年10月13日,肯德基在其官方微博宣布推出“KAIFENGCAI”快煮预包装食品系列产品,首季上新菜包括鸡胸肉、鸡汤、鸡肉螺蛳粉等。

“顶流”小吃

巨头纷纷入局螺蛳粉产业的背后,是螺蛳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流量。

“广西柳州螺蛳粉2020年产销突破百亿,已成为红遍全国的小吃。为进一步深化柳州螺蛳粉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新模式,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螺蛳粉的独特香味,中国石化(600028,股吧)广西石油分公司自主开发了自有品牌‘易姐姐螺蛳粉’。”谈及布局螺蛳粉的初衷,广西石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0年,是柳州螺蛳粉“C位”出道的一年。据艾媒咨询数据,2017-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年产销量由30亿元上涨至105.6亿元,预计到2022年,袋装柳州螺蛳粉产业产值将达到300亿元。2020年,螺蛳粉全年出口额突破3000万元,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产销两旺的背景下,螺蛳粉的话题热度堪为食品小吃届的“顶流”。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关于螺蛳粉的话题频频“空降”微博热搜榜。2020年2月5日-3月6日,螺蛳粉在一个月内空降微博热搜榜高达10次,而相关话题也累积达到了二十几亿阅读量、几百万的讨论。其中#螺蛳粉还不发货#、#螺蛳粉自由#两个话题,仅讨论就有75万次,而阅读量更是高达5亿。

螺蛳粉本是盛行于柳州地方街头的小吃,酸臭的味道也让很多人不敢近身,为何一下火爆起来?一位螺蛳粉的骨灰级粉丝李雪(化名)讲述了她从“厌恶”到“迷上”螺蛳粉的过程:“一开始舍友点螺蛳粉外卖,满屋子的酸臭味我也很难接受。直到有一次,在室友的怂恿下,禁不住好奇尝了一口,味觉成功打败嗅觉,完全闻不到酸臭味,只剩下香辣酸爽的口感,从此螺蛳粉便成了我的心头好。”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螺蛳粉的火爆除了独特的口感,还离不开网红直播的推波助澜。”相关数据显示,网络主播李佳琦2分钟内售空2.6万箱螺蛳粉;娱乐明星陈赫的直播首秀,在短短8分钟内售出6.6万袋螺蛳粉,成交额超百万元;李子柒牌螺蛳粉3天卖出500万袋……

“2020年‘宅经济’兴起,在网红明星、综艺节目以及社交媒体等平台的强推下,互联网时代的流量红利形成的涟漪效应,促成了螺蛳粉的百亿销量。由此,兼具方便快捷与口感的袋装螺蛳粉迅速引爆消费市场。”食品产业专家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后来者”机会在哪

尽管螺蛳粉的销量大,但是并非所有的品牌都能卖得好。

目前,以好欢螺、螺霸王、嘻螺会为代表的柳州老牌螺蛳粉品牌和网红品牌李子柒牌螺蛳粉卖得最好。数据显示,2020年“双11”位居首榜的便是李子柒牌螺蛳粉。李子柒牌螺蛳粉以3434.4万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一,高出第二名好欢螺大约330万元。螺蛳粉新势力——三只松鼠(300783,股吧)、良品铺子、海底捞等销量相对落后。

在朱丹蓬看来,类似好欢螺、螺霸王之类的老牌螺蛳粉品牌由于在2015年便已开始着手生产,早已收割了品类快速发展的红利。李子柒牌螺蛳粉也借助2020年的“网红经济”热度打开市场。如今,螺蛳粉发展趋势仍在,但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入局,螺蛳粉的竞争早已白热化,想要借螺蛳粉再造品牌大单品绝非易事。

事实上,面对日益激烈的渠道竞争,品牌利润不断被压缩,价格战也愈演愈烈。以中石化推出的“易姐姐螺蛳粉”水煮型为例,该产品价格为每包9元,而热销螺蛳粉价格多在10-15元/包。对比来看,“易姐姐螺蛳粉”的价格低于市面上的李子柒牌螺蛳粉和螺霸王螺蛳粉等大多数品牌。

此外,受代工模式影响,螺蛳粉产品的质量也屡屡被曝食安危机。据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涉及螺蛳粉的投诉共315条,其中大量消费者反映在产品中吃出棉花、蟑螂、苍蝇、塑料等。

沈萌认为,螺蛳粉属于小吃,目前市场处于小散乱的阶段,没有形成明显的品牌分化格局,而且螺蛳粉本身也和辣条、鸭脖等同属性、同类型的食物存在竞争关系。螺蛳粉是网红小吃,因而也具有网红一样大起大落的可能,过度投入或会随着新网红的出现而跌落谷底。

“螺蛳粉后来者取胜的关键在于味道。”朱丹蓬建议,对于螺蛳粉新玩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产品研发,味道创新又不失地道口感;其次,做好品控管理、拓展消费场景以及完善服务体系。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