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注疫情下民企融资难问题 北京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纾困”

2021-01-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民营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受到严重冲击。北京市民主党派建议,完善企业多层位融资机制,成立一体化运营的工作机构等,助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发挥首都金融优势,助力民企创新发展。

今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简称“农工党北京市委”)在向大会提交的书面发言材料中谈到,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北京市从出台政策、搭建平台、盘活市场、创新举措等四个维度,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仍然缺乏一体化运营的工作机构,缺乏统一协调布局的工作机制,且风控手段相对落后。

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议,成立“北京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中心”,可考虑定性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担负政策规划设计、合作融资对接、风险管控提示、不良资产处置、企业教育培训等职责,从源头上助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力求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定期召集科技、人力、法院、公安、市场、税务、金融等行政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一体化的民营经济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就北京市金融机构遇到的授信管理、风险评估、不良处置、人员机构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指导,就市属民营企业成长中遇到的时点阶段、地域分布、所属行业、营商环境等难点问题进行辅导。

农工党北京市委还建议,要出台法规办法,突破重点难点。比如赋予金融机构适度的容错机制,建立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机制,强化国有融资担保体系管理的机制等。

农工党北京市委还提出,依托现代技术,创新风控手段,建立健全不间断风险预警体系,建立健全不良处置机制,通过诉前保全、现金清收、债务重组、以物抵债、核销出售等手段,逐户设计处置方案,争取更多债权。

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简称“民建北京市委”)也提到,民营中小企业资金更加紧张,亟需政府、金融机构、大企业共同努力,进一步缓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民建北京市委建议,要深化银行业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明确发展定位,强化其服务本地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在中小企业业务上精雕细琢;要深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建议北京各级政府在财政预算中,以资本金投入、保费补贴、风险补偿、创新奖励等多种方式,提升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能力。

民建北京市委认为,还要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多层融资机制,并加快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针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推行无还本续贷等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帮扶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