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击香港佐敦“封区”现场:居民多采取合作态度

2021-01-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香港佐敦“封区”现场:居民多采取合作态度

中新社香港1月24日电 题:直击香港佐敦“封区”现场:居民多采取合作态度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1月23日凌晨4时,香港特区政府作出宣告,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区域”内的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接受强制检测,直至有结果,目标是在约48小时内完成行动。24日,中新社记者随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政治助理、香港特区立法会前议员陈凯欣走访“受限区域”外围一带,她向记者透露,近两日来,区内居民大部分采取合作态度,愿意“同心抗疫”,检测等工作亦整体有序且进展顺利。

据陈凯欣介绍,“受限区域”内的建筑多为楼龄比较老的旧式唐楼,其中有不少是劏房户,存在下水管胡乱接驳、没有专门的公司负责管理和清洁等问题,整体卫生条件较差。这里的住户多基层人士和少数族裔人士,流动性较大,再加上他们很多人都在外做散工,一旦疫情在此暴发,后果会非常严重。

在“受限区域”内,特区政府的工作人员采取所谓“洗楼”的方式,逐户拍门到访,并要求居民登记资料。除此之外,任何曾于过去14日身处“受限区域”内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即使在宣告生效时不在“受限区域”内,亦须依从公告接受强制检测,否则可处罚款或监禁。

陈凯欣表示,预计“受限区域”内有约1万人,其中有约2000至3000人不在该区域内,目前去向未明,需要做进一步追踪。“如果他们真的走出去,不做检测,最终政府追踪到他们是住在这一个范围里面,其实就已经涉嫌违法了。”她对记者指出。

对于“封区”之后的情况,陈凯欣介绍,近两日来,可以看到“受限区域”内有特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向居民派发食物包,并通过派出流动检测车及上门检测等方式,加快检测进程,希望能在48小时内完成此次行动。

她还表示,大部分的区内居民都采取合作的态度,虽然有些人在刚开始“封区”时感到不安,但随着信息的增加、特区政府的讲解等,也都愿意配合工作、“同心抗疫”,也能看到现场的工作人员是在尽心尽力,希望帮助找出更多可能存在的隐形患者。

作为曾经服务香港九龙西一带的立法会前议员,陈凯欣认为,香港目前的疫情仍然严峻,特区政府在努力采取措施控制疫情,她也愿意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受限区域”内的居民可以了解到实际的情况,令他们感到安心。

她还表示,特区政府首次在佐敦设立的指明“受限区域”,可能会成为一个例子,如果未来再采取类似行动,相信特区政府也会从此次的经验中了解到有哪些还需要改善。

陈凯欣建议,未来特区政府可以考虑行动再快一点,对每一栋有确诊病例出现的大厦进行及时检测。(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