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严惩走私洋垃圾 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01-23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南宁1月23日电(记者 杨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23日在南宁表示,广西检察机关对污染环境、走私洋垃圾、非法采矿等犯罪依法从严惩处,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当天,崔智友在广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作上述表述。他介绍,2020年广西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0099人、起诉52352人,同比分别下降16.75%和11.85%。其中,对涉及污染环境、走私洋垃圾、非法采矿等犯罪起诉3044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崔智友表示,“十三五”以来,广西检察机关持续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推进“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充分发挥“河长”和“检察长”在各自领域保护河湖生态的职能作用,充分调动行政资源,协同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进一步提升“河长制”在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方面的综合效能。

万峰湖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珠江水系源头,水质状况直接关系到沿岸民众的生产生活和珠江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7年,该库区被查出网箱面积7072亩,超过规划养殖面积3.93倍。

由于万峰湖水域分割管理,治理主体分散、步调不一,2019年11月,广西、云南、贵州三省39(区)检察人员组成办案组,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共同办理该案,最终使一批违法网箱养殖、违建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正与整改,构建了万峰湖生态环境跨区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形成保护合力。

崔智友介绍,截至目前,广西柳州、桂林、梧州、北海、贵港、玉林、百色、河池已与湖南、广东、海南、贵州、云南等省检察机关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不断加大对柳江、漓江、西江、九洲江、左右江、红水河流域及北部湾生态环境安全的保护。

此外,广西检察机关还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林业局等单位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共同守护美好生态环境。

2020年,广西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586件,占全部公益诉讼立案数的59%。

崔智友称,作为沿海地区,海洋生态保护一直是广西生态保护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当地将重点盯紧红树林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不到位,入海河流上游的水环境治理等问题,切实防治陆源污染流入海洋,协同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此同时,建立健全打击跨国犯罪、加强司法交流合作机制。(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