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俞建午被立案调查里的宋都人与事

2021-01-23 观点地产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自诩低调的杭州“老十八”宋都股份(600077,股吧),一周内两度成为舆论焦点。

先是分拆物业平台宋都服务成功于1月18日上市,首日即破发;临近周末,又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宋都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俞建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两次舆论的核心,均指向俞建午这一人物。

比如宋都服务是俞建午培育了22年的平台,并费心通过三年的股权腾挪完成上市要求,最终推向资本市场。

但俞建午涉嫌股票交易一事,颇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因为他在业内公开露面不多,也未曾公开披露相关股票投资经历。

根据宋都股份所披露的公告,本次调查事项系对俞建午的调查,与公司无关,且俞建午承诺本次涉嫌内幕交易为对其个人股票账户的调查事项,并未涉及公司股票。本次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亦不受影响。

意思为,此次股票事件与宋都股份这一平台无关。不过,宋都股份估计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影响。

与此同时,1月22日晚间,宋都股份对外披露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预案称,拟回购1.3亿元-2.6亿元股份,回购价不超4.61元/股。

回购对于维稳公司股价有一定作用,亦有市场评论称,回购的利好大于非涉及公司股票立案调查带来的利空影响。

截至1月22日收盘,宋都股份股价下跌2.88%,报2.70元。

核心人物俞建午

遑论影响如何,我们更倾向于了解核心人物俞建午。

网上对于俞建午的资料介绍,1966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他身上有着不少称号,具体为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四届理事会执行委员、浙江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副会长。也曾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杭州市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杭州市十届政协委员及经农委副主任,浙江省、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会长,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常委。

从这些过往履历中,无法对其生平有更多剖析。比如尤为重要的一点,他其实是军人出身。

1987年,俞建午加入杭州市江干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宋都股份前身)。这时,他才刚结束长达4年的军旅生活。

作为军人出身的企业家,俞建午一直是低调务实的风格,或许也是这些年来宋都股份发展不温不火的原因之一。

他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我是从特种兵转业回杭州的,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仍认为纪律和务实是做事情的基本出发点。”

前期的务实给宋都股份带来了发展可能性,最终俞建午在2000年成立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后来还成为杭州“老十八家”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

当时,宋都股份是颇具分量本土巨头之一,俞建午因此名声大噪,并于2011年通过操作借壳A股上市平台“百科集团”,成功将宋都股份推上资本市场。

或许是地产发展良好给了俞建午信心,决定发展多元化业务。

于2010年5月,宋都股份母公司宋都控股入主保健酒企业——浙江致中和实业有限公司。俞建午在此后的公开声明中表示,用3-4年时间将致中和打造成为上市公司

此后亦有一系列动作,其中包括推出高端白酒、创办研究院、投入13亿打造占地300余亩的旅游景区型新保健酒生产基地等,甚至2012年就传出宋都控股欲勾兑致中和上市。

彼时,俞建午对于白酒领域野心颇大,打出制造浙江“省酒”的口号。其称,中国白酒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征,几乎每个省都有一个或几个强势的白酒品牌,唯独浙江没有叫得响的白酒品牌,一直以来浙江白酒市场都是省外品牌唱主角。

但终究没有激起太多浪花,上市一说也未有实现。在白酒股火热的当下,这应该是俞建午的遗憾之一。

从房地产到致中和保健酒与食品的经营,就目前而言,俞建午表现并不非常耀眼。

有些市场人士还猜测,此次俞建午涉嫌内幕交易一事,与上述投资的酒业公司有关,“应该是庄家故意做空逼致中和酒业注入上市公司”。

是否为无稽之谈仍未可得知。

不管事实如何,在俞建午领导下,宋都控股多元化倒是没少做。目前,除了房地产主业,还涉足商办、产城、代建、金融、大健康、大服务等多个领域。

早前,宋都股份管理层曾对母公司发展多元化业务发表看法:“宋都在上市公司走的是专业化路线,做专业地产运营商;但在控股本身,仍需要多元化的资本运作。地产是强周期的,消费类是抗周期的,只有将两者结合发展,产业互补,才能达到均衡发展的目的。”

是否又能平衡地产主业发展呢?这是市场给出的疑问。

宋都平台起伏

因为上市之后多年,宋都股份在崇尚高周转、快节奏的房企大队伍中逐渐失去优势,规模无法上升另一台阶。

2017年,宋都股份才在年报中开始宣称提升“高周转”的运营能力,提出要增加拿地数量,扩大规模。

直至2018年,宋都股份才正式成为百亿房企,已经落后别人多时。俞建午又于2019年正式提出全新的“鲲鹏计划”,要实现300亿销售目标。

俞建午规划,跨越300亿目标过程中,宋都将坚定地实施“3+”战略:一是集团战略“地产+”,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探索金融、产业地产、大健康、大服务等领域;二是布局战略“长三角+”,坚持深耕长三角,机会性点状布局其他区域核心城市;三是宋都一直在倡导的“吾家文化”。

2019年,宋都股份逆市拿地,新增土地总规模首次突破百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1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拿地金额超过2018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8%,可见力度之大。

另一方面,为了增加销售规模,宋都股份在2019年还开始发展代建业务,在浙江本省共获取3个代建项目,新增代建规模近62万平方米。

报告披露,宋都股份于2019年实现权益销售金额122.54亿元,权益销售面积65.04万平方米。

发展至2020年,脚步亦匆匆。例如在代建项目稳步扩张,2020年上半年,获得了温州梧田街道蟠凤村、北村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代建开发项目以及瑞安市邮电北路西侧及玉海中学操场地块改造工程项目,代建费率保持在3%的水平,预计代建费金额超4000万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准备多年的分拆物业上市有了新进展。

2020年初,宋都股份宣布拟分拆物业公司上市,后于7月份,宋都服务首次赴港IPO折戟。

2020年9月,宋都服务再度向港交所冲刺IPO,直到今年年初终于上市成功。

55岁的俞建午迎来人生中又一个高光时刻,打通了“A+H”的资本平台。宋都服务于之而言,意义或也不一般。

不仅如此,这一平台还是为二代千金俞韵铺路。

资料显示,2018年3月,俞昀便正式担任宋都物业董事职位;2019年12月获委任宋都服务董事会成员,后被又任命为宋都服务执行董事,负责整体策略规划及整体管理以及监督业务营运、财务及人力资源。

作为宋都服务控股股东,俞建午在上市新闻发布会指,宋都股份自身业务的发展近年来一直处于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发展,而作为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宋都股份对公司长期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一定会继续。

喜悦持续的时间不长,几天后就传出涉嫌股票内幕交易的负面消息。按照网上能查阅到的,俞建午个人持有的除了宋都股份,另外还有中航沈飞(600760,股吧)。

据悉,中航沈飞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主营业务的股份制公司。2017年,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注入中航沈飞,成为中航沈飞的唯一全资子公司,实现了核心军工资产整体上市,被称为“中国战机第一股”。

具体原因目前无从探明,至于俞建午会受到哪些具体影响,也有待后续公布。

可供对比的是,房地产业上一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董事长是鲁君四,担任格力地产(600185,股吧)董事长。但与之不同的是,鲁君四涉嫌操纵股价或与控股公司签订“抽屉协议”未及时披露有关。

观点人物 | 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人物的故事,还有他和她的商业传奇与沉浮。

(责任编辑:宋虹姗)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