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安部发出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2021-01-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张子扬)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开始。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仍是人员流动多的时段,也是道路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时期。近日,公安部对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提示。

综合客运货运流量、交通出行特征、天气气象预测、疫情防控形势等情况,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一是公路货运保持高位运行,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当前公路货运需求旺盛,运煤、运气、运粮、运菜以及快递物流货运量大,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人等交通违法多发,安全风险突出。

二是节前组团返乡过节,交通事故分散高发。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通过集体包车、租车拼车返乡,长距离行驶易发生疲劳驾驶、超速违法行为,加之沿途天气多变、路况不明,在结冰、湿滑、急弯、陡坡等路段易发生交通事故。

三是自驾出行比例将有增长,私家车肇事呈上升态势。截至2020年底,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2.23亿辆。在疫情防控影响下,自驾出行增多带来私家车事故增多等问题。近五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占比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

四是农村地区交通流量增大,小客车摩托车事故风险大。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返乡过节、赶集赶圩、走亲访友等出行明显增多,人车混行加重,超员超载、无证驾驶等违法高发,加之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不足,事故隐患非常突出。近五年春运期间,农村地区小客车、摩托车刮撞行人突出,弯坡路段单车翻坠事故多发。

五是雨雪冰雾恶劣天气多发,给道路安全带来较大影响。据气象分析和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旧较低。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带来路面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易导致车辆失控翻坠、追尾甚至连环相撞的事故。六是节日期间聚会聚餐增多,酒驾超速不按规定让行违法多发。节日家庭团聚、走亲访友、集会庆祝等活动频繁,酒驾醉驾、超速、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易发多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五年春运事故中,酒驾醉驾、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等违法肇事突出,致人死亡数量占比大。

公安部提示,恶劣天气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自驾车辆出行,应人车状态良好,合理规划安排行程,1年以内驾龄驾驶人禁止独自驾车上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听从指挥,不占用应急车道。乘坐客车出行,要在客运站点乘坐合法客运车辆,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