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3岁青海老中医的励志人生:57年自学成专家

2021-01-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西宁1月21日电 题:83岁青海老中医的励志人生:57年自学成专家

作者 祁增蓓

上午11点左右,青海省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院中医科的专家门诊,前来就诊的患者慢慢变少,副主任医师汪辉东才有空喝水,缓解口渴。

每周三、周五早上,83岁的汪辉东都会来这里坐诊看病,雷打不动。然而,57年前,连汪辉东都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医生。

1959年12月底,高考失利的汪辉东从山东潍坊来到青海西宁,一边在青海师范大学新闻班学习,一边在原《西宁日报》当记者。1963年报社撤销,汪辉东只得另谋生路,改行成为了西宁市沈家寨卫生院临时会计。

83岁青海老中医的励志人生:57年自学成专家

图为汪辉东向来复诊的病人询问情况。 祁增蓓 摄

“会计还没当几天,我就调到药房去了,抓药。”所谓“隔行如隔山”,面对满药房的药材,没有任何医学基础的汪辉东,迷茫又害怕。汪辉东直言:“什么药有什么用,怎么用,用多少,都是很严格的,害怕自己抓错药,人命可不是开玩笑的。”

二十几岁,正是不服输的年纪。汪辉东说:“我买了书,白天上班,晚上认药材,经常遇到不懂的、拿不准的,我就拿本子记下来,第二天去请教卫生院的医生。”汪辉东很感激当记者的那段经历,对于文字信息提取的敏感使他记东西更快,逻辑更清晰。

“只认得药材有什么用,只能是个‘抓药的’,我还要学会配药制药、看病。”汪辉东开始学习配药制药,加工中草药制成药丸、药片,想要达到的药效不同,加工的方法就不同,有的用酒炒,有的用醋炒,还有的用蜂蜜炒。

功夫不负有心人。1973年,汪辉东凭借扎实的药学知识,由卫生院推荐成为了赤脚医生医学班的药学教师,在当时医学班的学生看来,汪辉东对每一味药都“了如指掌”,是一个行走的“中草药库”,十分厉害。然而汪辉东却认为自己在医学班是一个“学生”,“除了药学,我可以在医学班旁听别的课,趁机会学到更多的东西。”

天助自助者。1978年12月26日,原卫生部、国家劳动总局发出通知,决定选拔出一万名具有真才实学的中医药人员,以充实加强中医药教学、科研和医疗机构。汪东辉通过这次考试正式成为了青海省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中医科医生。“我很幸运,青海省只有100个名额,我成为了一百分之一。”

“持证上岗”的汪东辉更是不敢松懈,他于1980年成为了青海省名老中医牛东生的助手,随牛东生侍诊6年,对牛东生验案进行整理,并协助牛东生完成了青海省第一部名老中医经验集《牛东生医案医话选》。

“老师经常跟我说,要多看多记多做才能进步,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我还是会自己经常去药房制药。”汪东辉表示,自己离不开药房,药房是他从医生涯的开始。

时至今日,汪东辉的手机备忘录几乎都是各种病症的中药处方,十分详细。牛东生笑着说:“我很愿意和年轻医生们一起讨论,他们说的新东西我也会记在备忘录里面。”(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