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华财经|广西“桂惠贷”:40亿财政资金撬动2000亿信贷惠及5万企业

2021-01-22 新华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华社南宁1月22日电(记者何丰伦)从“三农贷”到绿色“环保贷”,从“信用贷”到“经营贷”……广西各地金融机构在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推动下,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执行力”全面布局,从2021年开始的未来5年时间里,每年统筹财政资金40亿元,带动金融机构每年新发2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降低市场主体利率成本,满足企业信贷融资需求。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未来5年每年统筹广西各级财政资金4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照2或3个百分点利差比例进行补贴,带动金融机构每年新发放2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预计惠及5万企业。

新华财经|广西“桂惠贷”:40亿财政资金撬动2000亿信贷惠及5万企业

图为柳州银行客户经理深入基层发放贷款

广西师范大学全球经济史专家、博士生导师徐毅认为,从政策制定层面看,“桂惠贷”有两大优点。一是财金联动力度大。“桂惠贷”每年2000亿元投放,总金额占广西每年新发放贷款的20%左右,占新增贷款的40%,单项政策撬动规模和覆盖面在广西财政金融历史上前所未有。部分企业贴息后贷款利率甚至低于1%,户均每年贴息金额最高达100万元。

二是财政贴息方式简。“桂惠贷”统一采用间接贴息方式,由金融机构先按减去贴息点数的优惠利率向企业发放贷款,再统一向财政申请利差补贴,这就将以往的贷后补贴转变为贷中补贴,将财政直补企业改为间接补贴,避免企业因不懂政策、不会操作而无法享受补贴。

柳州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敦满认为,“桂惠贷”的方案适用覆盖范围广、产品设计种类多,工业、服务业、中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创新型企业、三农、外贸企业一览无余。他说:“地方法人机构就是要立足决策快、反应灵、速度优的本土化优势,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分忧,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小微型企业、实体经济注入生机活力。”

在元旦期间,柳州银行贵港分行了解到当地一家木业企业急需增加流动资金贷款,根据这家企业2020年的经营情况,设计了融资方案,引入贵港市小微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最大限度盘活企业现有资源,让企业同时享受“政银担”“桂惠贷—三农贷”的利率优惠。1月5日,这家企业收到首笔“桂惠贷—三农贷”,总金额700万元。

地方法人迅速推广、大型银行快速获得总行授权、金融集团实现“生态圈推广”……广西各层级的金融机构采取各种方式,全面推动信贷支持力度。

柳州银行将“桂惠贷”列为年度工作方案,按季度、产品层层分解至条线管理部门、业务机构,全年“桂惠贷”投放计划为80亿元,超过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的40%;一季度全行信贷投放计划为60亿元,其中“桂惠贷”投放计划为20亿元。

1月9日,柳州银行设计“桂惠贷+信用贷+首次贷+螺蛳粉产业贷”,为从事螺蛳粉产销的企业提供了85万元“螺蛳粉产业贷”信用贷款,年利率直降2%,减免近2万元利息支出。企业负责人说:“做螺蛳粉只想着找亲戚朋友的钱,还真没想到用银行的钱速度快,成本低,还能有财政贴息。”截至1月19日,柳州银行及其控股村镇银行累计投放“桂惠贷”6.97 亿元。

新华财经|广西“桂惠贷”:40亿财政资金撬动2000亿信贷惠及5万企业

图为“桂惠贷”政策讲解和业务操作(视频)培训班现场

地方法人迅速跟进,大型银行紧锣密鼓加快布局。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广西区分行向总行申请利率特别授权,将“桂惠贷”纳入2021年春天行动综合营销考核及年度对公业务评价考核;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广西区分行落实优先保障信贷规模、优先开通绿色通道、优先落实利率优惠;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组织辖内分支机构开展6期“桂惠贷”培训;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信社在信贷经营考核中单列考核分值,通过“万名党员先锋进万村”加大推广力度。

自2021年1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截至1月15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81.01亿元,共惠及1623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1.72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