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汇局: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人民币阶段性升值对国际收支影响在正常范围内

2021-01-22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1月22,国新办举行2020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了2020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王春英表示,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五种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二是售汇率稳中略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定。三是结汇率保持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增强。四是企业套保比率上升,显示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五是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去年人民币迎来大幅升值,也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出了新考题。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外汇局会配合人民银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外开放,提升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支持企业管理好汇率风险。同时,也会不断提高透明度,加强法规、数据的解读,帮助大家理解外汇政策,正确判断形势,做好风险管理。

12月结售汇顺差达666亿美元

数据显示,2020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20493亿美元,售汇1890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14.1万亿元,售汇13.0万亿元,结售汇顺差10783亿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4124亿美元,对外付款4295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169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0.3万亿元,对外付款29.6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7846亿元。

此外,2020年12月,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2537亿美元,售汇187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66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银行结售汇差额高达666亿美元,远远高于2020年其他月份结售汇差额。

对此,王春英表示:“对数据进行结构分析和历史对比,通常四季度都是国外需求的高峰期,外贸订单相对集中。中国对外出口保持高增长,在去年国外产能受阻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更加突出,这点从海关统计上也能看出来。相关外汇收结汇增长加快,这是比较自然的情况。同时,在临近春节的时候,很多企业需要在节前支付职工工资和奖金等,所以收结汇意愿都比较强。当然,也有一部分企业为了安排一季度的生产会保留部分外汇,比如采购一些境外原材料、零部件。此外,还有部分企业选择用人民币来结算货款。”

王春英认为,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五种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二是售汇率稳中略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定。三是结汇率保持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增强。四是企业套保比率上升,显示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五是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去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

在中美利差持续缩窄的背景下,外资涌入中国债券市场劲头正强。数据显示,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年末余额达到5122亿美元。

“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这是外资青睐境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王春英认为,在疫情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基本面率先实现了修复,货币政策保持了稳健,我国债券的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国家中表现相对突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表现出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这都是吸引外资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最主要因素。另外,这些年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入了快车道,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等主要国际指数,债券形式的人民币资产成为境外投资者配置的重要标的。当前属于外资增配建仓期,所以外资流入多一些,未来会进入到稳定发展期。

而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人民币升值问题,王春英表示,从国内看,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固,经济逐步向常态恢复,外贸、投资、消费指标都稳中向好,货币政策保持正常化。同时,金融部门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这些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支撑。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的疫情还在蔓延,经济表现疲弱,美元指数快速回落,总体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总体普遍升值,这些都是我们分析人民币回升的主要原因。

王春英认为,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在正常范围内。一是没有改变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的格局,从总体来看,2020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3%,货物贸易保持了比较高的顺差。二是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总体均衡的局面。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7-11月各类外国来华投资净流入2700多亿美元,国内各类对外投资3400多亿美元。

同时,王春英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作出建议,并表示下一步外汇局会配合人民银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外开放,提升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支持企业管理好汇率风险。同时也会不断提高透明度,加强法规、数据的解读,帮助大家理解外汇政策,正确判断形势,做好风险管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