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公共文化空间遍布大街小巷 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2021-01-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广州1月22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2日消息,“十三五”以来,广州市不断完善和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公共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深受市民欢迎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这些文化空间遍布广州大街小巷,让文化发展真正惠及百姓。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广州全市共建成通借通还图书馆(分馆、服务网点)471个;文化馆193个(包括总馆和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44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四级文化服务网络。

广州公共文化空间遍布大街小巷 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广府本草博物馆(资料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过去一年,广州全市各类基层文化空间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文化活动近万场(次),惠及市民接近2500万人次,各级图书馆接待读者近800万人次,线上读书活动参与人数超1500万人次。

在广州各级各类基层文化空间里,市民接受群众文艺创作培训、游艺、阅览、展览、试听、演出等。各类群众文艺作品斩获颇丰,其中广州市文化馆原创曲艺作品西河大鼓书《大营救》2019年获得“群星奖”;该市参加2020年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获4金5铜4银,金牌量和获奖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记者了解到,近日,为探索广州市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有效模式,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市文化馆举办的“广州最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推荐”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4个候选“空间”各具特色,包括永庆坊、逢源街文化站、广州松园广作家具博物馆、北京街广府文化会馆、花东侨文化中心等。

广州公共文化空间遍布大街小巷 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广州花都花东侨文化中心(资料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据了解,接下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按照“基本普惠型+特色提升型”配置构想,推进市、区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现有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推动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转型升级,按照“10分钟公共服务圈”“10里公共服务圈”的建设理念,引导新建公共文化设施根据服务人口、覆盖区域科学合理布局。

广州将整合资源,培育打造一批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面向社会招募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师”,集中民智和民间创意,建设一批融合公共阅读、文博艺术、跨界文化、餐饮休憩等功能,兼具公益性、开放性、现代性、便利性,富有科技感和设计感的复合型城市公共文化“样板间”。

同时,广州还要创新公共服务产品点单、配送模式,通过广泛发动公众参与,进一步激发群众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全市基层文化设施向“品质化、景点化、网红化、亲民化”改造升级,传统公共文化设施到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转型,让文化赋能科技,让公共空间更具艺术性,让公共服务深入城市肌理。(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