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续四年超1000亿立方米

2021-01-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1月22日电 1月20日,大寒恰逢腊八,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过去,即将迎来春的脚步。正是这个冬天,超强寒潮让全国很多地方遭遇极端严寒,我国天然气冬季保供面对前所未有挑战,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上下一心,全产业链发力,战严寒斗风雪,全面打响迎峰度冬保供战,确保天然气资源平稳供应和百姓温暖过冬。而这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验。

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续四年超100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

对于刚刚过去的2020年,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的话来说,这是中国石油发展历程中最具挑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猛烈来袭、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严峻考验前所未有。中国石油聚焦油气能源主责主业,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天然气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并超过国内原油产量。

这一年,长庆和塔里木油田分别攀上油气当量6000万吨和3000万吨新高峰,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立方米大气区并成为我国最大页岩气田,高效建成13个年产10亿立方米以上整装大气田,天然气产量当量同比增加116亿立方米,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达到1304亿立方米。这也是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续第4年超1000亿立方米。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认为,过去中国石油以产油为主,现在实现天然气产量油当量略超石油产量,说明中国石油将进入稳油增气的发展新阶段,具有重大意义。

更重要的是,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的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了清洁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可靠绿色能源保障,让中国经济发展更健康和可持续,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底气”十足,民生指数持续提升,美丽中国既有“颜值”,更显“气质”。

2020年是中国石油以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推进天然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包括持续增加投资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多措并举筹构建多元进口格局、加快补齐储运短板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探索符合市场规律的下游市场运营机制、努力增加资源供应等,全力保证国内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续四年超1000亿立方米

呼图壁储气库夜间巡检

去年入冬以来,受极端严寒天气影响,天然气需求量剧增,全国日均供气量同比增长10%,中国石油以天然气保供日协调机制,加强内部协调,加强与国家管网、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各方对接,统筹国内外资源增幅达11.3%,各大油气田全面开足马力增产增输,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和LNG并举,充分发挥储气库和LNG接收站调峰作用保障高峰用气安全,炼化企业限产压气保民用气,确保了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带动我国天然气产业及其利用大发展,不仅满足着国计民生对能源的需求,也在提升民生质量、助力企业低碳发展、改善地区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和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发挥了关键重要作用。

比如,京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我国三大经济带、三大工业带等地区大面积用上天然气后,天然气供应保障安全系数大为提高,民生指数大幅提升,众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在生态保护方面,仅以202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1300亿立方米为例,就相当于替代国内燃煤1.7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84亿吨、新植树18.4亿棵。

今天,行走在神州大地,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民生指数大幅提升。一幅青山绿水、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今后,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天然气作为绿色低碳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中国石油将持续推进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能源转型之路,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