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欧盟不满英“贬低”大使地位

2021-01-22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据路透社伦敦1月21日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当地时间周四报道,英国拒绝给予欧盟驻伦敦大使完整的外交地位,近期才刚分手的双方又出现争端。

英国在2016年通过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这个痛苦的过程在去年12月31日完成,英国脱欧自此完全生效。

报道称,英国外交部不愿意给予欧盟驻英国大使若昂·瓦莱·德阿尔梅达及他的团队完整的外交地位和权利,因为欧盟并非主权国家。

欧盟委员会则表示,欧盟设在全球的143个代表团都被赋予了主权国家外交使团的地位,英国对此心知肚明。

报道还称,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英国在脱欧之前一直认可欧盟代表团的外交地位,“英国脱欧以后也没有理由改变其立场”。

【延伸阅读】刚分就翻脸?英国拒绝授予欧盟大使完整外交官身份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英国和欧盟就欧盟驻伦敦大使的身份问题爆发外交争端,英国拒绝像对待其他国家驻英国大使一样授予若昂·瓦莱·德阿尔梅达完整外交身份。

英国外交部坚持认为,若昂·瓦莱·德阿尔梅达及其使团官员不应享有《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授予外交官的特权和豁免权。

报道称,英国这一决定显然与欧盟驻有代表团的其他142个国家不同。欧盟驻其他国家的大使都获得与代表主权国家的外交官相同的身份。

报道还称,预计欧盟的外交部长们将在下周一开会时讨论这一问题,那将是去年12月31日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后欧盟各国外交部长首次开会。

据报道,英国外交部希望只按照对待国际组织代表的方式对待欧盟代表团。

报道指出,这意味着欧盟外交官无法充分享受《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保护,包括对拘禁、刑事管辖和征税的豁免权。(编译/卿松竹)

(2021-01-21 19:27:40)

【延伸阅读】英媒:欧盟计划在“后特朗普时代”减少对美元依赖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即将上台之际,该报记者得到的一份欧盟委员会政策草案说,欧盟将向全球市场发出过分依赖美元的警告,同时欧盟计划在“后特朗普时代”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寻求不惧美国制裁和其他金融风险的对策,向美元优势地位发起挑战。

欧盟委员会的草案说,特朗普政府四年任期令欧盟极度失望,因为这届美国政府一直在利用美国和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让其他国家在面对美国制裁和其他金融风险时显得脆弱和受挫。

该草案特别提到伊朗问题,它说欧盟在特朗普对伊朗不断增加的制裁面前难以保持独立性,强调欧盟今后应该保护自己能够不受他国一些非法的、超范围措施的影响。(编译/杨文静)

(2021-01-17 15:21:04)

【延伸阅读】约翰逊:“英国要比欧盟朋友做得更好”

参考消息网1月2日报道 据英国政府网站2020年12月31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表了新年致辞,内容如下:

大家好,2020年即将结束。这一年,政府被迫告诫人们如何过日子、洗手要洗多长时间、家庭聚会最多几人。这一年,我们过早失去了亲人。

所以,我能想象很多人非常高兴与令人沮丧的2020年告别。

但是,在此之前,我想提醒你们:这一年也是我们发现团结精神、社群精神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以敲打平底锅的方式庆祝我们国民保健署工作人员和护理中心员工的勇气与自我牺牲精神。

当人们给老人和弱势者送去食物时,我们看到了志愿精神再次兴起。当一次又一次必须抗击新一轮病毒时,我们看到了人们团结一心以挽救生命。

我们深知未来仍然面临着艰苦的斗争,因为我们面对需要保持警惕的病毒新毒株。但是,明天当2021年的太阳升起时,我们已经有可靠的疫苗了。

英国可以以不同的方式自由行事,而且如果必要的话,要比我们的欧盟朋友做得更好;英国可以自由地在全球开展贸易交易,并自由地增强我们成为科技超级大国的雄心。

对这个国家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时刻。我们拥有自由,我们有责任充分利用它。

2021年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一年。而且我相信,在2021年我们最终能够做那些现在似乎无法去做的寻常事情。

我们距离那个目标仍然长路漫漫,未来依然艰难。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曙光就在前方。更重要的是,我们日益清楚地看到了怎样才能到达那里。而这正是令我对2021年信心百倍的原因。

(2021-01-02 16:46:00)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