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核心交换机“王炸”,前方高能“真香”预警

2021-01-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更高、更快、更强,不只是一句经典的奥林匹克精神口号,如今已经深入到数字基础设施领域。

核心交换机“王炸”,前方高能“真香”预警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数据中心的存储需求每年上升超过50%,预计2025年会增长到163ZB。云、边缘计算、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应用,还有可以预见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带来巨大的数据交互需求,究其原因是数据的传输、共享和分析在商业进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些因素叠加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带来呈指数级增长的巨大压力,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更是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苛要求。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400G已经成为下一代以太网的事实标准,核心交换机成为云数据中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绿洲”。新华三集团用了三年的时间研发验证,终将400G核心交换机产品推向商用和量产。

  云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为何如此重要

  相对4G时代,5G时代的终端效率会有几十倍的提升,有预测显示,5G时代的终端连接密度将达到十万/平方公里级别,这必然会对承载网络的传送速率提出更高要求。而在数据中心内,由AI应用驱动的高性能运算集群以及100G服务器的规模部署,也将推动核心层主流端口速率快速向下一代标准演进。

  对于数据中心,以及需要高速数据传输的业务来说,能够承载巨大网络吞吐的核心交换机需要具备哪些特征?

  根据名称,顾名思义,核心交换机就是放在核心层,也就是网络主干部分的交换机。由于核心层面对的是有更高的可靠性、性能和吞吐量的应用,所以需要具备高速转发通信,提供优化、可靠的骨干传输结构的特征。

  在运营商、互联网和金融等行业的大型数据中心,往往需要承载大量的公/私有云、数据挖掘、Web等计算和网络资源密集型应用,核心交换机的支撑必不可少。

  云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从100G到400G,看上去是带宽的升级,而实质上却是产品平台和网络能力的差异。

  从今年4月开始,新华三陆续在国内各大OTT公司部署了400G产品,“今年的‘618’和‘双十一’,我们承载了很大的流量,400G系列产品商用落地的成熟性已经得到了检验。”新华三交换机产品线总经理乔剡说。

  从“宽”到“超宽”,新华三始终领跑

  从万兆到400G,这期间伴随着SDN、SRv6等网络连接技术从萌芽到被广泛应用,这一过程是数据中心网络的一次次跨越。在数据中心网络演进中,不能不提到新华三的身影。

  作为面向下一代网络的400G核心交换机产品,S12500格外引人注意。在2020 NAVIGATE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推出了S12500G-AF,这是S12500家族中第一款具备AI能力的交换机,它可以支持拥有GPU的AI智能网络模块SeerBlade。

  在新华三看来,网络融入AI能力的速度必须要快于业务应用。“凡是需要高速数字传输的行业,都有400G的需求。”新华三交换机产品线产品管理部部长陈伯超表示。

核心交换机“王炸”,前方高能“真香”预警

  回顾过去十几年,S12500系列一直在“要比业务应用跑得快”的理念下,一路为数据中心场景的超宽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12年前,新华三集团推出了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正交CLOS架构核心交换机S12500,这一架构目前仍被业内所有高端网络设备所使用,S12500也成为中国网络设备中经久不衰的“明星”;

  6年前,新华三选择支持以VxLAN为基础的SDN路线,推出了S12500-X交换机,配合S6800产品,形成当时风靡业界的10G/40G两层的Spine-Leaf架构;

  4年前,新华三推出了业界首款正交无中板设计的核心交换机S12500X-AF,并且创新性地取消了中板设计,让用户可以通过更换线卡和网板快速升级网络性能;

  1年前,新华三又推出了S12500R融合交换路由器,成为业界第一款400G数据中心核心设备。

核心交换机“王炸”,前方高能“真香”预警

  “未来四到五年,全球以太网会快速进入400G领域,我们预测相关的设备、光路,还有配套生态的成本会大幅度下降。2020年,400G的总体部署成本是100G的4倍左右,但是在2021,我们预计部署成本的差异会缩小到2倍。”乔剡表示,“我们这一代产品推出的面向交换网的400G板卡,是可以用在之前大量部署的前代S12500交换机产品上的。这点也降低了客户从原有的100G网络升级到400G的部署成本。”

  乔剡认为,虽然目前以太网链路的高速连接仍以100G为主,但随着部署成本的快速下降,未来几年内,100G和400G的同步实施会逐步增多,后者不用很长时间就会占据优势地位,成为核心交换机的主流速率标准。

  对于新华三交换机未来的发展方向,乔剡将其总结为三点:

  第一点是产品形态从单纯的以太网交换机走向路由交换机;

  第二点是通过产品的带宽不断提升,协助客户降低整体部署成本;

  第三点是,通过软件和硬件的融合,帮助客户的运维人员降低日常工作量,提升网络稳定性。

  从100G到400G,看上去是带宽的演进,而背后是新华三对从PCB板材工艺、散热技术、上层软件技术的全面升级。从提供数字产品,到提供数字化能力,这是新华三基于技术与能力、智慧与平台的进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略懂的小咖。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