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姚安娜代言的WEY摩卡,能为长城汽车带来什么

2021-01-2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姚安娜代言的WEY摩卡,能为长城汽车带来什么

姚安娜代言的WEY摩卡,能为长城汽车带来什么

  文 | 阿蓝

  编辑 |康娟

  投资者所期待的更高的市值区间,要看WEY和智能驾驶系统的表现。而高端车型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激战,将会是硬技术实力比拼,胜负更加难料。

  任正非的女儿姚安娜于1月14日出道娱乐圈,次日即宣布代言长城汽车(601633,股吧)(601633.SH,2333.HK)旗下品牌WEY的最新车型“摩卡”。这次代言合作,大约能给投资者提供三重联想:

  第一,它显然是一次不可复制的、形态新奇的背书,为长城汽车与华为之间的合作增添了某种亲密度的暗示。去年12月30日,前者与华为、高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在发力建设智能驾驶生态。同一个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公布了咖啡智驾“331战略”,称将在2021年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L3级自动驾驶。

  第二,以咖啡为名的智驾系统,会首先搭载在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的全线产品上,姚安娜代言的“摩卡”是其中的旗舰SUV车型。考虑到,娱乐圈新人出道会有相当长的前期准备,可以猜测,“摩卡”这一次借势吸睛也经过精心考量。在2021年伊始,这桩显得过于“别致”的代言,其实还蛮严肃的,它可以看作是,长城汽车在释放开启新一轮产品周期的强烈信号。

  第三,以艺人代言的商业逻辑而论,没有多少人会期待姚安娜给WEY贡献太多直接的销量转化。但在品牌传播的角度,这次合作的回报非常高。在长城汽车旗下名目繁多、层出不穷的子品牌系列之中,“摩卡”终于为非汽车爱好者的大众人群提供了一个提纲挈领的记忆点。无论从产品营销,或是投资者关系的角度,都可能是为这家公司进一步提升市场认知度开了个好头。

  长城汽车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12月产销快报显示,12月,公司实现销量15.01万辆,同比增长41.6%。2020年,实现累计销量111万辆,同比增长4.8%,也超越了其102万辆的年度既定目标。这是该公司连续第5年销量破百万。

  在股票市场,长城汽车是从半年前起爆红的,去年6月30日,它的A股收盘价只有7.72元,到 12月31日,飙涨至37.81元,涨幅为389.8%,在《巴伦周刊》中文版发布的 “2020中国公司市值增长50强”中,位列第18位。1月21日,其收盘价达到40.85元。前述销量成绩,相当程度上匹配了投资者的预期,但目前还很难断定,2021年,长城汽车的表现能否消化估值的风险,是否足够支撑股价的进一步上涨。

  这种不确定性来自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近两个月来,业界已有初步共识,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战争”已迈入由“智能驾驶”主题驱动的新战役。那么,长城汽车在新年的投资价值前景,也将主要取决以下三点:(1)销量,以及销量数据所显示的,全新产品布局的短期战果与增长潜能;(2)新能源车,包括混动车和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成长情况;(3)智能驾驶,即咖啡智驾与L3级自动驾驶的表现究竟如何。

  作为长城汽车顶端品牌的旗舰车型,WEY摩卡身上集聚了这三个要素。

  跳跃的命名:初恋、大狗和猫,柠檬、坦克与咖啡

  一句话说不清长城汽车的产品布局,一段话也不够。

  不同于因降价而被反复传播的特斯拉Model,销量创新高的蔚来ES、EC,也不同于仅此一款而毁誉参半的理想ONE,又或是虽不同字头、但系列感明确的比亚迪“汉”、“唐”、“宋”,长城汽车迄今缺少可以长期汇聚大众视线的明星产品品牌。从产品架构层级上,WEY天然应该承担起这个角色。

  这家公司对于品牌的年轻化、时尚化有着强烈愿望,这种执着具体体现为对于产品子品牌命名的热衷。并且,其命名的衍生方式充满跳跃性和直男风,虽不是全无内在逻辑,却被其自身的庞杂稀释到若有似无。

  积极地看,这反映出长城汽车产品线的全面和强大,也可以认为是指向用户思维的品牌创新。

  另一方面,却难免迟滞品牌价值凝聚的进程;当然,从单一细分产品线的角度看,这种凝聚并不是必需的。但客观上,这种品牌信息的庞杂、发散,提升了投资者认知长城汽车上市公司整体价值的门槛。

  ——哈弗,SUV品牌,是长城汽车旗下的竞争力王牌。

  2020年12月,哈弗的销量达到了10.5万辆;哈弗大狗、哈弗H6、哈弗F7、哈弗M6这四款车销量破万。大狗,是长城哈弗尝试用户参与模式进行“全球征名”的结果,它的月销量上个月首次破万;1月19日,这款车又启动了车标设计的征集大赛。初恋,是销量欠佳的哈弗早期车型H2的换代更新,售价较为低廉。

  ——皮卡品牌,却没有个性命名,就直接叫做长城皮卡。

  2020年,长城皮卡全球年销量达到了22.5万台,同比增长51%,市占率接近50%。其中,一款名叫长城炮的车型,连续8个月销量过万,年销量接近11.5万。SUV和皮卡,是长城汽车优势最为明显的两个领域。

  ——欧拉(ORA),长城的纯电动车品牌。

  2020年12月的销量达到1.27万辆,同比剧烈增长380%,全年累计销售了5.6万辆。据报道,依靠长城既有的渠道,欧拉的经销店数量已经超过200家,一举超越了“传统”的新能源势力蔚来、小鹏等。

  欧拉的下属车型,是黑猫、白猫和好猫;不难理解,猫是一个女性用户向的系列;与SUV的大狗、初恋相呼应,有着某种浪漫主义色彩;但它又与那句妇孺皆知的俗语关联,未免有些“土洋结合”的失调感。欧拉好猫是一款有几分形似甲壳虫的小车,去年11月上市,它意图对标特斯拉的Model 3。

  ——WEY,以公司创始人的姓氏命名,是长城汽车的豪华SUV品牌。

  去年12月,WEY的销量同比增长6.78%,突破了1万辆。而这已是WEY创立的第四年。目前较受市场赞许的车型是WEY坦克300,一款内饰出色的硬派SUV。比较负面的消息是,1月10日,一位WEY VV7的车主在提车不足10天内遭遇车辆自燃,事件却未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公司方的妥善处理,随后,有众多网友指出WEY作为高端车型的种种缺陷和瑕疵。

  ——然后,是柠檬、坦克、咖啡,长城汽车的三大技术品牌。

  柠檬,是高智能模块化车型平台,可以适配高效燃油动力(ICE)、多种混合动力(混联DHT等)、纯电动(BEV)和氢燃料电池(FCEV)四种动力方案。坦克,是国内领先的专业越野车型平台。咖啡,是整车智能化品牌,涵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被长城汽车作为谋求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引擎。

  这三个技术品牌,又会与细分产品品类的子品牌交叉,孕育新的重点车型。哈弗H6、哈弗大狗都是基于柠檬平台打造的。WEY坦克300是坦克平台的亮相之作。WEY摩卡是咖啡智能的关键试水。

  综上可见,基于较简明的逻辑,长城汽车新产品周期的品类布局,大体对应着公司投资价值的构成。

  哈弗SUV与长城皮卡的销量,新年里仍将是该公司的基本盘。其现有市值中的大部分,是以这两个绝对优势品类为基石的。

  同时,其市值中在去年尾声暴涨得来的一部分,必须依靠欧拉的销量提升去巩固。这部分的市场竞争绝不会轻松。

  至于投资者所期待的更高的市值区间,则要看WEY和智能驾驶系统的表现。而高端车型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激战,将会是硬技术实力比拼,胜负更加难料。

  摩卡的意义:开启自动驾驶全面竞争

  1月20日,WEY品牌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了新车型首秀,并将姚安娜代言的摩卡自定义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第一款量产车型。

  依照官方介绍,WEY摩卡的配置中有三个关键技术点。

  首先是全固态激光雷达。回顾去年的媒体报道,除长城外,奔驰、宝马、沃尔沃、丰田、北汽等,均曾公布将在近期的新车上搭载激光雷达。新年1月,蔚来宣布在新车型ET7上使用初创企业Innovusion的高精度激光雷达。小鹏汽车也宣布与大疆旗下公司合作,在今年的新量产车型上应用激光雷达。联想到,华为在去年12月21日刚刚发布了MEMS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基本可知,摩卡使用的激光雷达来自华为。

  然后是高通8155芯片。8155是基于台积电第一代7纳米工艺打造的车规级数字座舱SOC(系统级芯片),支持WiFi6、蓝牙5.0等技术,在处理能力和车联网能力上,相较前代的高通820都有质的提升,甚至有评论认为是划时代的升级。

  第三是车规级5G+V2X无线终端,这是汽车支撑高度自动驾驶所必备的部分。所谓5G+V2X,简言之是5G与车联网的融合。更早前,车联网的技术标准不统一,一直阻碍行业的实质性发展。去年11月18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正式宣布放弃DSRC,转向中国主导的 C-V2X标准,被业界认为是汽车智能网联进程加速的开始。同样,华为在这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储备。

  因此,从WEY摩卡显示的纸面实力上看,长城汽车预告的全车冗余L3自动驾驶,是完全有可能在2021年实现的。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也在线上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解放用户”的智能汽车服务体系。长远看,这是对所谓“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铺垫。

  短期而言,摩卡上市后的销量,包括车主对于新车体验与质量的反馈,将是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但无论短期成绩如何,那都仅仅是“自动驾驶”主题全面竞争的开始。这种竞争既指整车销售的市场数据、新车上路后的实战表现,更包括各大品牌在资本市场中对于投资者预期的争夺。长城汽车的优势在于华为与高通的加持,但其优势不是排他性的,该领域里还有其他强手,能够真正预见赢家的时刻还遥遥无期。

  利好与隐忧:能不能撑得住估值?

  瑞信去年末发布的研报认为,长城汽车的新产品布局将带动公司业绩的中长期增长,并给予其“跑赢大市”评级。1月以来,在A股市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天风证券、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11家机构给予了该公司“买入”和“强烈推荐”评级;在H股市场,中金公司给予其“跑赢行业”评级,国泰君安、群益证券等5家机构给予了“买入”评级。

  机构投资者有诸多理由看好长城汽车在新年的股价走势,利好面包括:

  经过2020年后,中国主要城市对皮卡车型的禁止或限制政策已逐步解除;皮卡的解禁趋势将在2021年延续,长城作为行业龙头大概率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由哈弗H6和长城炮领衔的SUV和皮卡销量,仍然是可靠的。而哈弗大狗和欧拉猫系列的销量增长,还值得进一步期待。

  混动DHT技术的价值,在市场中仍存在被低估的情况。纯电动车被投资者认为是更值得下注的,但实际上,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的描绘,直至2035年,我国节能车与新能源车的销量将各占50%。也就是说,混合动力车的销量还有相当长的增长周期。在这种情况下,长城汽车自研的柠檬混动DHT技术,作为有望打破外资技术垄断的替代方案,可能会孕育出更多价值。

  看多者的基本判断是,该公司既然在2020年实现了逆势增长,那么随着乘用车行业整体的景气复苏,在2021年全年,便有理由预期长城汽车的销量上升趋势延续。

  但隐忧并非不存在。在《巴伦周刊》中文版公布的“2020中国公司市值增长50强”中,长城汽车位列第18位。截至1月21日,在经过接近20%的股价回撤后,其A股市盈率(TTM)仍然达到90倍,市净率达到6.87。

  财务指标方面,根据WIND数据,目前机构对于长城汽车2020年全年营收的一致预测为1000.39亿元,归母净利润的一致预测为49.74亿元,对应的ROE预计为8.72%。这个水平比2019年略高,但仍然低于在2017年时的水平。以上仅为预测值,截至去年三季报,长城汽车实现净利润25.87亿元,同比下降了11.32%。换言之,该公司的估值水平翻了4倍以上,但营收与盈利数据并没有提升。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截至2021年1月15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保定创新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了17.60亿股的股权,质押率达到28.97%。去年年中时,质押率还曾达到34%以上。这反映出,在业务扩张的过程中,该公司持续存在程度可观的资金流动性压力。

  在较悲观的假设中,如果新冠疫情在气温再度转暖前无法得到理想的控制,则乘用车行业在上半年的需求状况仍会受到抑制,将直接影响全年销售和盈利情况,进而使目前高企的估值水平无法得到及时的消化。

  此外,无论在新能源车市场,还是在国产自主品牌的SUV市场,都存在价格战进一步加剧的迹象;若各品牌不得不跟进降价举措,净利润将会受到侵蚀。

  长城汽车的2020年年报,预计将于2021年3月31日发布。在此之前,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其1月、2月的销量月报,以观察各类产品的向上态势会否延续。

  但比起这份悬念并不大的年报,更值得关注的,也许是更远的一季报和中报,届时投资者才能看到,全新产品布局、特别是WEY摩卡与咖啡智驾的初考成绩如何;以及,公司的财务指标在新的产品周期内有否得到明确的改善。

  (本文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投资、会计、法律或税务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