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5岁观冰员坚守高寒山区33年 风雪天靠绑沙袋增重上山

2021-01-2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同期】国网郴州供电公司 输电检修工 郜永功

我现在准备去观冰,这个沙袋已经绑扎好,平常这个路面结冰,这个冰爪已经穿戴好了。我现在已经到了2号(观测点)的现场,那个冰有蛮厚。

【解说】眼前这位正在冰天雪地里测量温度与风速的“观冰员”名叫郜永功,今年55岁,是国网湖南郴州供电公司年龄与资历最长的输电检修工,专门负责监测建在山顶上输电线路的覆冰情况,被网友称为“观冰员”。由于郜永功体重仅110多斤,风雪大的时候,他要在身上绑8公斤沙袋,才能保证徒步爬几公里山路巡查时,不被风吹得摇摇晃晃。

从业33年以来,郜永功一直坚守在一线,已经连续四年主动请缨,前往固定哨所中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仰天湖哨所驻哨。郜永功说,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观冰员”这份职业不仅是单位对自己的一份信任,能够为大家送去光明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同期】国网郴州供电公司 输电检修工 郜永功

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带来了乐趣,但是它主要就是讲一个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它能够就是保证在这个岗位上能够保证线路安全供电,给千家万户带来光明。

【解说】每当寒潮来临前,郜永功和同事们都会提前上山驻扎,预防恶劣天气的突然来袭,影响输电线路正常供电。当他们观测到线路的覆冰厚度达到一定程度时,需要对冰样进行采集,并将测算结果是否达到融冰要求汇报给防冻融冰应急指挥中心。输送融冰电流时,郜永功要守在线路下方拾取冰样,等到覆盖在导线上的冰全部融化后才能离开。

郜永功说,当融冰次数较多时,他和同事常常需要在寒风中等待2、3个小时,手和脸都难免被冻伤。

【同期】国网郴州供电公司 输电检修工 郜永功

工作当中免不了的要有一些滑倒嘛,天气太冷的时候,要爬到杆子上去登高,做事的时候,那个风吹起这个手都抓不稳东西,就是手上经常有冻疮啊,冻伤啊,这是经常有的。

【解说】尽管生活在海拔1300多米的山顶上,条件相对艰苦,但郜永功找到了工作与生活中的乐趣,他不仅会在天气好时坚持跑步、锻炼身体,还常常利用手机随手记录下自己所见的景色和新奇的事物,分享给朋友和家人。

【同期】国网郴州供电公司 输电检修工 郜永功

(生活)还是有乐趣的,虽然辛苦哦,但是有时候也想到它有快乐的一点,好像我们出去在冬天的时候看很多平常人看不到的雪景,看起那个景色好漂亮的,那心情也不一样。

【解说】郜永功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对仰天湖的环境已经十分熟悉了,也对这里产生了特殊的感情,不放心将自己的工作交给别人,因此,无论如何都会在这里坚持下去。

对此,输电运检二班班长曹龙表示,在整个220千伏输电二班,郜永功一直秉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驻扎在输电线路中最关键的哨所,从事输电线路最前线的运维工作,他的工作能力大家有目共睹。

【同期】国网郴州供电公司 输电运检二班班长 曹龙

仰天湖那条线路是我们郴州最早的一个风电塔的线路,它的导线覆冰可以达到30个毫米,在那个艰苦的哨所,(郜永功)带领兄弟们在上面防冻融冰,也就是说他的资历比较老,我们也比较放心,他在班里面的工作技术啊技能方面都比较好,他可以独挡一面的,他的工作水平我们都有个认可。

关紫文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