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业绩爆雷!华东重机最高预亏近10亿,抛9.84亿定增方案第一大股东包揽,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2021-01-21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又一业绩预告爆雷!昨日,华东重机(002685,股吧)对外透露了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全年最高预亏9.5亿元,也系公司上市后首亏。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抛出了一份定增方案,公司拟募资9.84亿元。本次发行的对象为华东重机现任第一大股东周文元,定增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将由翁耀根、孟正华和翁杰变更为周文元。

  业绩爆雷!华东重机最高预亏近10亿

  近日,华东重机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公司全年亏损金额高达6.8亿元至9.5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3.57亿元。

业绩爆雷!华东重机最高预亏近10亿,抛9.84亿定增方案第一大股东包揽,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东重机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的收入确认存在一定的延迟,海外疫情导致港机业务海外市场开拓受到了不利的影响,国内抗疫政策的严格执行,公司制造板块产能利用率整体处于较低的水平。

  同时,受国际贸易摩擦、“芯片断供”等事件的影响,中国部分国产手机品牌的代工需求出现大幅下滑,相关产业链的开工率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华东重机全资子公司广东润星科技的主要直销客户,集中在国产手机品牌代工产业链中,下游较低的开工率对润星科技的新增业务开展和应收账款回款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上述因素叠加,导致润星科技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此外,华东重机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7亿元至9亿元。本次商誉减值后,公司账面商誉余额范围13.45亿元至15.46亿元。

  抛9.84亿定增方案,第一大股东包揽

  值得注意的是,20日华东重机还发布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资料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3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84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重庆新润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爆雷!华东重机最高预亏近10亿,抛9.84亿定增方案第一大股东包揽,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华东重机此次定增对象,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周文元,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3.28元/股。发行前,周文元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7.68%,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对于此次发行的目的,华东重机表示,募集的资金将有助于公司建设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二期工程,扩大公司龙门加工中心系列及卧式加工中心系列等高端数控机床的生产规模,推动高精密加工机床(超精车床及纳米加工机)产业化建设,打破国外高端数控机床核心技术的垄断,满足下游产业的实际需求。同时,缓解公司营运资金需求,为进一步发展提供充分保障。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两则重要信息的披露,也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1月20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关注函中指出,根据华东重机披露的 2020 年半年度报告,润星科技 2020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7,566 万元,同比下降 27.56%,其中,数控机床业务仅实现营业收入 10,677 万元,同比下降 71.94%。要求华东重机结合上述情况详细说明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以及判断依据,华东重机是否已及时进行减值测试。

业绩爆雷!华东重机最高预亏近10亿,抛9.84亿定增方案第一大股东包揽,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要求华东重机对比本次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商誉减值计提情况,详细说明商誉减值测试方法、参数选取及依据存在的差异和合理性,说明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本次减值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及《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相关规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商誉减值后,华东重机商誉账面余额尚有 13.45 亿元至 15.45亿元。要求华东重机详细说明本次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此外对于第一大股东周文元包揽非公开发行股票一事,要求华东重机核查周文元是否具备充分的认购实力并披露其认购股份资金来源,若认购股份资金来源于股票质押融资,请详细说明是否会对发行完成后的公司控制权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