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English支招:超长寒假这样过 孩子有收获、父母更轻松

2021-01-21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继去年春节后,无论是高校还是各地中小学校的孩子们,又提前迎来了一个“超长寒假”。随着全国范围内局部地区再次出现一些本土新冠确诊病例,为科学布防,最大限度的降低师生被传染的风险,北京、河南、山东等多省市学校已陆续放假。

面对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的寒假,既要让孩子们尽情的玩乐,也要考虑孩子们的学段,和孩子一起规划假期,尽量做到合理的利用整个假期的时间,让孩子放松中有进步有收获。

面对诸多用户家长的问询,iEnglish类母语英语学习训练系统相关负责人支招,为家长和孩子的假期安全提供有益的参考。

iEnglish支招:超长寒假这样过 孩子有收获、父母更轻松

iEnglish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寒假的第一要务首先是科学防疫,所有家长和师生在放假前后都要实时获取当地的防疫信息,严格按照国务 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各地教育部门的管理要求,科学防疫。比如落实和遵照“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等要求,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寒假。

其次,和孩子一起对假期做一个规划,可以对下一个学期和学年甚至自己的未来做一下展望。iEnglish该负责人表示,假期中与“神兽”们斗智斗勇的父母,大多都是没有和孩子一起建立规划,达成共识。父母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在规划的指引下都可以成为“别人家的孩子”,父母也要相信,任何一个有计划、有上进心的孩子,其生活状态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总结之中实现不断进取,努力把自己变得更优秀。

对于不善言辞的孩子,或者不太会和孩子沟通的父母,可以利用iEnglish类母语英语学习训练系统中的“信箱”功能或者“iEnglish家长圈”服务号每日和孩子完成信件沟通,既有仪式感又能增强和孩子沟通的机制,慢慢养成孩子与父母分享心声的习惯,融洽关系。

第三,留给孩子足够的个人空间和娱乐时间。尤其是对于高年级的孩子,他们有了自己的圈子和生活习惯,父母只要做好引导即可。要注意孩子的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家长要利用寒假与孩子进行交流,多进行高质量的陪伴,让彼此之间在放松的状态下进行交流。

iEnglish支招:超长寒假这样过 孩子有收获、父母更轻松

第四,重头戏学习。iEnglish负责人表示,父母和孩子要达成共识,首先要完成学校留下的寒假作业和家庭实践作业;其次对于即将面临中高考的孩子,利用这个假期是要继续培优还是要查漏补缺,目标要明确,不可盲目。

疫情之下,大家更多的选择了在线居家的自我学习方式。比如英语的学习,iEnglish就在寒假前升级了精读、默读和中高考语法训练功能,孩子们只需要和平时一样,完成每天30-40分钟的阅读任务即可,不必额外增加学习负担。此外,免费给用户使用的i语文·阅读赢也有海量丰富的各种类型的图书和电影资源,可以作为语文课外读物予以补充阅读。

北京一零一中学也建议家长,学生的成长是全方位的,而非只是知识层面的成长,因此家长不要将假期的全部时间都安排学习。可以适当引导孩子阅读一些课外书,参观一些博物馆等,丰富孩子的内涵,为今后更好地成长奠定基础。

iEnglish支招:超长寒假这样过 孩子有收获、父母更轻松

第五,必要的体育锻炼和动手实践。假期居家时间较多,很多孩子由于缺少锻炼氛围,运动量减少甚至不运动也成为常态,建议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锻炼计划,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锻炼,互相激励。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通过学校或者与社区联系,开展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爱民助民活动。没有条件的则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感恩的心。

正如火爆全网的当代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在视频演讲中所说,“教育就是要管小事。孩子回家都要做家务劳动。有时间多做,没时间少做,但不能停下来”。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也说:“我的成功得益于母亲从小的家务教育。很难想象那些只会念书,连煎蛋、煮蛋都不会的孩子,会懂得怎么做实验。”做家务的能力,其实关乎孩子一生的成才和幸福,是伴随孩子一生的隐形财富。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