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有新基金一日售罄部分公司紧急提档发行

2021-01-21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张燕北

进入2021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一片火热,投资者“借基入市”热情高涨。部分基金公司也趁热打铁,将旗下新基金的发行档期提前,把握市场热度。

本周一,易方达旗下新基金创出基金业史上单只新基金认购量新纪录之后,基金发行情况继续保持火爆。1月20日开始募集的主动权益基金又有至少2只实现“一日售罄”。

两只基金提前发行档期

新基金发行市场上,提前结束募集很常见,而提前发行的就不多见了。

1月19日,信达澳银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原定于2月1日发行的信达澳银星奕基金的首发时间提前至1月20日,且仅募集一天;募集上限仍为此前计划的50亿元。该基金是信达澳银基金2021年发行的第一只新基金,拟由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掌舵。

无独有偶,华夏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将原定于2月1日发行的华夏核心资产的首发日提前到了1月22日。华夏核心资产将由15年投研老将林晶掌舵,其管理的多只产品业绩出色。

“在目前时点,提前募集或为承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退回的巨量认购资金。”华南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不过,他强调,调整募集期并不容易,需要渠道配合,尤其是目前新基金扎堆发行,渠道已相当拥挤。此前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基金1月18日认购金额近2400亿元,扣除基金150亿元的募集限额后,被退回的资金高达2248.57亿元,这一巨量资金成为新基金的营销目标。

对此,信达澳银基金回应称,“公司本着一切为投资者负责的角度出发来安排发行工作,在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基金盈利体验的前提下进行募集工作的展开。在如此热度的市场情况下, 不修改募集上限规模,是负责任的态度。”

华南一家公募品牌部人士表示,提前发行或有两方面原因。易方达超级爆款首募退回巨量资金,代销机构“虎视眈眈”。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建议投资者将未确认的认购款继续购买基金。或在渠道建议及自身权衡之下,基金公司很有可能决定趁热打铁站在风口发新品。“这种做法无可厚非,毕竟爆款时代各家公司的压力都非常大。”

上述品牌部人士强调,基金公司提前募集还可能是出于市场行情及建仓方面的考虑。“当前,南向资金疯狂买入港股,公募基金A股、港股双线开发的热情高涨。据我了解,不少新成立的基金已经在配置优质港股,一些基金公司想在A股、H股共振行情之下抓紧布局。”

两只权益新基现一日售罄

昨日有6只权益类新基金开始发行,整体发行情况相当火爆。

据销售渠道人士透露,昨日信达澳银星奕基金开售后受到资金踊跃认购,认购规模达到127亿元左右,一日售罄并将启动比例配售。

同日上架的广发价值核心混合也实现一日售罄。1月20日下午,广发基金官网发布公告称,广发价值核心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据了解,广发价值核心混合拟由12年实力派消费女将张东一担纲管理,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昨日开始发行的汇添富互联网核心资产6个月持有基金发行也获得投资者积极认购,可能会提前结束募集。此外,鹏扬先进制造基金募集首日也获得不错的成绩。

公募行业的重磅新品,建信智汇优选MOM也于1月20日开始发售。据介绍,该基金将携手景顺长城和广发基金两家权益投资强手,共同为投资者打造资产配置精品。

开年以来,新基金市场发行火爆程度堪比牛市。过去两个多星期,在天时、地利、人和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下,新基金整体募集规模超过2800亿元。权益新基金不断设立,也给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随着后续基金的发行,将进一步推高新基金的成立规模。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已有36只主动权益基金披露了发行计划,整装待发。其中12只将于2月份启动发行的基金已披露了招募说明书,基金发行热潮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