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调查:过去一年你的收入增加了吗?房价一季度还涨不涨?

2021-01-19 第一财经 杜川
去App听语音播报

  23.1%的居民预期“上涨”;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1.4%,比上季上升1.0个百分点。

  2021年,物价、房价会上涨么?2021年,你更倾向于存钱还是消费?过去的一年,你的收入是减少了还是增加了?

  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四季度,15.3%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显示,在收入感受指数方面,一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41.6%,比上季下降11.0个百分点。其中,10.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下降6.6个百分点;61.8%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下降8.8个百分点;27.5%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上升15.4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5.9%,比上季下降7.2个百分点。

  在就业感受指数方面,去年四季度就业感受指数为41.4%,比上季上升1.7个百分点。其中,13.3%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8.7%的居民认为“一般”;38.0%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51.2%,比上季上升0.9个百分点。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内消费需求逐渐复苏释放,2021年我国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

  报告显示,在物价和房价预期上,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61.6%,比上季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28.7%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1.8%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8.2%的居民预期“下降”,11.4%的居民“看不准”。

  对于下季房价,23.1%的居民预期“上涨”,53.0%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4%的居民预期“下降”,12.5%的居民“看不准”。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860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5.9%,相对2019年略有收窄。

  中国人向来讲究“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人的储蓄意识更是得到加强。2021年,你是更倾向于存钱还是消费呢?疫情尚未消退,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青睐的投资渠道有哪些?

  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3%,比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1.4%,比上季上升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3%,比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个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7.3%、24.9%和17.3%。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依次为:医疗保健 (28.4%)、教育(28.0%)、旅游(20.1%)、购房(19.9%)、大额商品(19.4%)、社交文化和娱乐(19.0%)、保险(14.9%)。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