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肯德基推中餐产品或为市场下沉作准备 母公司百胜中国“中餐梦”曾屡战屡败

2021-01-19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百胜中国(09987.HK)在中餐市场的探索,可谓是屡败屡战,先后收购中餐品牌小肥羊、黄记煌,甚至将旗下东方既白变身为包子铺。其旗下品牌肯德基,也开始不断注入中餐基因,在此前尝试螺蛳粉等产品后,近日又推出限定产品热干面。

“该款热干面产品自2021年1月18日起在武汉市超过100家肯德基餐厅6:00-9:30限量供应,售完即止。”肯德基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对于后续是否会向全国范围内发售,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应。

此前,肯德基曾推出法风烧饼、月饼等中国传统产品,但均未长期留存,而是不断推出新品。在餐饮行业专家王冬昊看来,国外快餐品牌一直在各个市场进行本土化尝试,但国内市场不同的是,中餐口味特点明显,很难通过快餐产品长期吸引消费者,只能不断推出新品,打造网红效应。

其实,百胜中国一直希望通过本土化尝试拓展中国市场,并通过收购等方式,将小肥羊等中餐品牌收入囊中,但其主要利润来源仍依托肯德基。2020年4月,百胜中国宣布完成对中式休闲餐饮黄记煌控股权的收购,并将后者与小肥羊、东方既白一起,纳入中餐事业部。“百胜中国旗下的中餐品牌近年来均呈下降趋势,可以看出其对中餐标准化运营一直存在瓶颈。”王冬昊说。

“百胜中国宣布收购黄记煌之前,业内就不看好黄记煌的整体发展,包括其收购许留山的多品牌战略。黄记煌的整体战略不清晰,增长路径、产品创新、场景提升等方面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整体运营的核心竞争力比较缺失,特许加盟模式和供应链外包策略都是定时炸弹,管理不好的话隐患很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而肯德基近期密集在中餐领域尝试新产品,也是百胜中国探索在国内市场本土化的方式之一。小肥羊、东方既白等品牌表现不佳,必胜客利润空间走低,百胜中国只能靠肯德基来扩展市场。

据百胜中国2020年三季报显示,其录得总收入23.5亿美元,同比增加1%,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1%和6%;同店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6%,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6%和7%。据华创证券研报显示,肯德基和必胜客为百胜中国提供约9成营收。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肯德基频频推出中餐新品,亦是为其下沉市场和扩张做准备。目前肯德基在一二线城市客单价为35元左右,四五线城市客单价约为30元,定价在7元左右的热干面产品,与非一线城市的客单价基本吻合。

“受益于疫情的逐步受控,百胜中国旗下品牌同店销售额跌幅或将进一步缩窄,肯德基的下沉扩张速度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上市公司业绩。”该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