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国执政党启动换届选举 默克尔“接班人”引关注

2021-01-1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德国执政党启动换届选举 默克尔“接班人选”引发关注

中新社柏林1月15日电 (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15日晚,德国执政党基民盟第33届党代会在柏林开幕。受新冠疫情影响,为期两天的党代会全程改为线上举行。由于本届党代会将选举产生的新一任党主席将有可能作为基民盟籍总理候选人参与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故16日的投票结果备受各方关注。

受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影响,本应于去年4月举行的基民盟党代会两度延期,最终确定以线上形式在1月15-16日两天举行。这也是德国主要政党首次线上举行党代会。

德国执政党启动换届选举 默克尔“接班人”引关注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已宣布不再寻求连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致辞中感慨,其执政15年来,世界经历了巨变。她表示,自己2005年首次出任总理时,“当时还没有智能手机,诺基亚还是手机市场领头羊。社交媒体还只是新生事物。那时中国的经济总量还排在德国后面,而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德国近4倍之多。”

默克尔说,一系列重大挑战塑造了她15年的总理生涯: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到难民危机,再到如今的新冠疫情。她希望参与选举的代表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为基民盟未来面临的课题寻找到正确的答案。

按照议程,参与角逐党主席的三名候选人将于16日上午分别向全体代表发表演讲,之后进入线上投票环节。如第一轮投票无法选出胜者,则进入第二轮投票。

三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德国西部北威州州长的拉舍特(59岁)、现任联邦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勒特根(55岁)、联邦议院联盟党党团前主席默茨(65岁)。三人均为男性,且均来自德国人口和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北威州。

在党代会开幕前,三名候选人已举行了两轮电视辩论,向党员和公众阐述了各自的政见。三名候选人已作出承诺,将接受线上投票的结果。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党代会尚无法决定最终出战大选的总理候选人人选。首先,根据基民盟章程,该党新任主席并不会自动成为总理候选人,而需要由该党与姊妹党基社盟协商后决定。联邦德国历次大选中,基民盟均与基社盟组成“联盟党”共同争取联邦议院议员席次。

其次,根据本月7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权威民调“德国趋势”的结果,三名候选人在基民盟支持者和普通德国选民中均未获得过半的支持率。与之相对的则是过去一年间通过在抗疫中屡屡“先行一步”而收获大量新闻版面的基社盟籍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在民调中满意度达到57%,在德国主要政治人物中仅次于默克尔的72%。近期,关于索德尔会否成为下届总理候选人的议论颇多。

按照既定日程,当地时间16日15时左右,由基民盟1001名代表选出的新任党主席将公开亮相并发表讲话。届时,人们将得以窥见更多关于德国大选走向的明确信号。(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