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药农寻“市”记:“地图寻销路”变“家中售八方”

2021-01-1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现年63岁的付进禄,在30年前从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肩扛中药材带上绿皮火车,销往广州、郑州等城市,熬过几天几夜火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撑开地图查路线,走街串巷开始吆喝推销中药材。正是中药材的差价红利和逐步找到的销路,使他从原先10多平方米的家庭作坊,扩大到占地数千平方米的加工园区。日前,付进禄在其办公室向记者介绍,随着加工设备更新,饮片等级分类也更加规范,年交易额最高时可达上千吨。

【同期】当地药商 付进禄

几十斤贩运,因为当时没本钱,后来就扩大到三五百公斤,三、五吨再到十多吨,现在基本上每年就是几百吨的销量。计划经济的时候,那时候是和父母一起在自留地里面种党参,那时候只有党参单一一个品种,后面改革开放以后就开始小规模贩运,一次背出去几十斤,一百来斤逐步扩大到了两三百斤。

【解说】随着“千年药乡”甘肃陇西不断规范交易集市,增加了公共服务中心、检测中心、培训中心等多功能的交易市场,开始吸引全国药农客商来此“淘宝”,付进禄再也不用地图寻销路了,而是利用交易中心的线上协商挂牌、摘牌以及互联网、现代物流等结合的方式即可买进卖出,突破了原有药材产地、市场的空间限制。丰厚红利也吸引了当地药农以及外地客商常驻于此,这里已经成为全国各大药商贸易洽谈的平台。对于当地药材市集的发展变迁,入行十多年的药农赵红霞最有体会。

【同期】当地药农 赵红霞

在十几年前的时候,以前我们是用板车拉到市场上一点一点销售,那时候没有切片的,现在都变成了饮片,以前是在敞篷外面摆是非常冷的。

【解说】如今,当地中药材产业上下游能够“零成本、零距离、零时差”共享信息,实现“产家不出门,药材销八方”,中药材流通也实现一键即可交易、融资、溯源,加速了中药材流通,突破传统交易瓶颈。近年来,陇西县更是以打造“中国药都”为目标,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中医药产业已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

李亚龙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