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马斯克成世界首富,特斯拉到底做了什么?

2021-01-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马斯克成世界首富,特斯拉到底做了什么?

作者/星空下的香菜

编辑/星空下的菠菜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2020年的尾巴,马斯克官宣世界首富。2021年的第一天,特斯拉国产Model Y上线降价16万。相当于50万的奔驰缺了发动机加四个轱辘成马路潜艇的价格。其实看特斯拉隔三岔五降价的操作就能发现,特斯拉想成为世界街车、成为汽车界iPhone的野心藏不住了。

哈喽大家好,我是星空下的Oliver,一个谦卑而跳脱的小韭菜,专业八卦,业余炒股。

曾经的特斯拉只是一家电动汽车炮灰公司,马斯克的接手让特斯拉可以少奋斗几十年。作为一个造火箭都想着省钱环保的居家好男人,马斯克一心想在交通领域普及电动汽车,用太阳能(000591,股吧)转化的电能,取代碳排放高的石油。毕竟汽车内燃机能量使用率只有30%,也就是说烧汽油70%的能量都被浪费了。不仅如此,燃油车的碳排放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西伯利亚永久冰土层解冻,猛犸象也会出土。

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冻土层解冻会产生巨量甲烷,甲烷能让全球变暖的速度以2倍速进行。所以马斯克从一开始就把电能作为特斯拉主要消耗能源,并且坚定了做电动汽车的决心。

特斯拉能在短短数年树立高端产品的品牌形象,一不是因为价格,二不是因为产品打磨的能力。因为人家路子选的对,有位名人说的好,成功靠个人奋斗固然重要,时代风向也起了很大作用啊。特斯拉闯荡高端汽车圈的策略主要分以下几种。

1

颠覆汽车产品形态,特斯拉让电动汽车跟有200年历史的燃油汽车平分秋色;
2 人工智能在汽车市场的普及,特斯拉毛坯风的内饰设计,让爱好工业文明的小愤青青睐不已;
3 特斯拉的领头人马斯克是个搞火箭的靠谱技术控,这种降维从业的人才是华尔街精英热捧的,所以马斯克的靠谱形象给特斯拉品牌形象加分不少,搞了不少钱;
4 早期电动车不普及,电池生产并没有规模化,很多电池零部件要依靠手工,所以电动车整车制造成本高,产品价格就高,但买的起跑车有钱人少,打工人多,特斯拉只能混高端小众的跑车圈子。这就是特斯拉第一款车Roadster的定位;
5 特斯拉懂成本控制,没有4S经销商,电动汽车一般在网上卖,房租水电全免,情侣购入车费对半,省下来的实体店运营费还能给电动汽车做镀金,提升高端车企全球认可度。

本以为特斯拉能子凭父贵,抬价收割粉丝钱包,结果却迎来一波波降价。高端车企一大把,但特斯拉高端还降价,没办法,谁叫人家供应链强大。越降价特斯拉销量越多,零部件采购规模越大,单车生产成本省的就多,利润越多,降价空间变大,降价越多卖的越多,零部件采购更多。

为什么降价,因为马斯克的初心一直就是普及电动汽车,要把特斯拉打造成街车品牌,占领全球汽车市场,也就是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IPhone。所以才会高端车往低端降维,因为人家一开始就知道,市场占有率所带来的价值远要高于品牌形象。

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特斯拉两年内先后七次降价,让Oliver等一众粉丝捂着钱包觉得再等等还能降价。但对于已经购入的老客户,Oliver只能安慰,早买早享受了。野心勃勃的特斯拉,并不是慈善家。在你以为特斯拉薄利多销时,人家不仅赚够了钱,还抢占了全球新能源车市场。

马斯克成世界首富,特斯拉到底做了什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