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通港股解盘(1.14) | 抱团松动后资金去了几个方向

2021-01-14 智通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港股和A股再现冰火两重天的走势,港股继续往上攀升,而A股却出现大幅杀跌。背后的逻辑耐人寻味。截止收盘,恒指报28496.9点,涨0.93%,成交金额2077.2亿港元。

近期笔者反复强调的是抱团瓦解的问题,今天在A股就果然出状况了,有几个方向都出现了松动,首先是不败神话的白酒类个股全线瓦解,当然茅台(600519)除外,因为茅台是属于机构的非卖品,特别是外资持有的是按年度结算的,根本就不会动。其次是军工板块,这个板块近期热点非常高,但跌起来也是不要命,洗洗更健康。

再就是涨幅过大的游资疯狂炒作的逻辑不够硬的品种。引发松动的冲击波有两块,一块是前几天的券商发动一波吸了一波资金,再就是中字头的大市值品种今天再吸一波,直接挤兑的结果就是抱团松动后的踩踏。而上述品种普遍权重较大,因此大盘就稀里哗啦,不过尽管指数下跌,但上涨的品种比下跌的要多,小盘股变得活跃起来。

这就是市场多变的地方,投资者好不容易学会抱上大腿了,没想到又成了接盘侠,吃肉没份,挨打一次都没落下。港股方面相对好很多,但抱团方向的松动也大致是差不多的,昨日笔者提示的农夫山泉(09633)就是例子,今天继续下跌,另外,汽车板块的也要注意风险,光伏方面除了硅料的保利协鑫能源(03800)和光伏电站的协鑫新能源(00451)逻辑比较硬以外,光伏玻璃这块都在走弱,因为不断有新加入的产能,竞争压力较大。总体看,高位品种的风险在集聚。要懂得见好就收,市场永远不缺机会。

港股继续维持上涨的逻辑,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当地时间周四晚间,拜登将发表讲话并公布美国新一轮疫情纾困计划细节,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正在推动拜登为新冠疫情提供超过1.3万亿美元的援助。至于弹劾这类事件,虽然众议院已经通过,但估计在参议院很难获得通过,毕竟民主党还需要共和党在方方面面的配合才能成事,料也不至于做的太绝。所以市场并不以为然。

回到市场,老龙头腾讯(00700)、阿里巴巴(09988)终于发力,笔者认为,像腾讯(00700)这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种还是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的,前期一度受到负面消息的扰动,这类品种实际上才更应该是抱团的对象,包括美团(03690)这类均是如此。另有消息称,快手公司将在今日(14日)下午参与港交所上市聆讯。大企业趁市道好,抓紧上市是王道,预计这种新股上市节奏会加快,利好香港交易所(00388)。

外贸出口再传来好消息,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4.74、4.5、4.06、2.2和1.97万亿元,分别增长7%、5.3%、8.8%、1.2%和0.7%。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37万亿元,增长1%。注意一下,近期的中国中车(601766,股吧)(01766)、中国交建(601800,股吧)(01800)、中国中铁(00390)的强势上涨,是高度契合“一带一路”的大战略的,今天启动的港口类个股也有重要意义,如RECP题材的大连港(02880),在吉布提老港口地块重建项目成立合营企业的招商局港口(00144)等。从战略高度去领会信心会更足。

资金分流出来后,还去了几个方向,一是SaaS方向,这个赛道成长性突出,2019年全球SaaS市场规模为1095亿美元。占云计算市场的58.2%,而我国 SaaS市场规模仅为194亿元,占比约为28%。主要品种中国有赞(08083)、微盟集团(02013)、兑吧(01753)、金蝶国际(00268)均是上升通道。二是5G及手机产业链方向,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龙头中兴通讯(00763)值得重点关注。苹果方面近期的反馈是销售前景看好,重点品种通达集团(00698)、舜宇光学(02382)。三是A股的纸业大牛股宜宾纸业(600793,股吧)涨疯了,近期连续拉了7个涨停板,成功实现了翻番,这并非是公司基本面有多好,但造纸行业景气度不断回升是主要助推因素,2020年12月以来,全国各地纸巾迎来三连涨,华东、华中等多个地区的纸厂均发布了涨价函,涨价幅度约为5%,涉及生活用纸、白卡纸、铜版纸等多个纸品。在原材料方面,去年12月中旬,新一轮进口木浆外盘陆续公布,提涨空间在20-50美元/吨。在进口木浆期货与外盘同涨的共振之下,部分生活用纸企业被动跟涨纸价。重点品种玖龙纸业(02689)、理文造纸(02314)。

最后留意一下,周五五只新股将登陆港交所,据资料显示,医渡科技(02158)、网上车市(01490)暗盘表现很强,预计会受到市场追捧。

恒指继续沿着5日均线上行,操作上追寻趋势即可,上述强势品种预计大部分会有惯性上涨的空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