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关总署:2020年中国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

2021-01-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1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李魁文

我国外贸进出口从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

【解说】会上,李魁文还介绍了2020年防疫物资的出口的情况。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份至去年年底,中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李魁文

大家最为关注的口罩,我们出口了2241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这其中包括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我们还出口了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在医疗仪器器械方面,我们出口了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为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提供了支持。

【解说】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在谈及如何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时,李魁文表示,海关总署正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力度。目前,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1个国家的124家冷链食品生产企业采取了暂停其产品进口措施,其中有107家企业是在出现疫情后即自主暂停了对华出口。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

截至昨天24时,全国海关共抽样检测样本1295692个,检出核酸阳性结果47个,其他样本均为阴性。目前已对39家境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取了紧急预防性措施。截至1月13日24时,全国口岸环节已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1317万件。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