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2021-01-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 者:歆堃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线下课堂“被迫”转移到线上。在国内发展了多年,一直被当作助攻的在线教育,在“全民网课元年”变身主攻,迎来了历史转折点——

新增的近10万家在线教育企业中,K12在线教育行业累计融资规模超过400亿元,是2019年的两倍多。

资本加速押注在线教育这一年,猿辅导以155亿美元估值,超过了估值111亿美金的印度K12教育平台「 BYJU’S」,成为全球教育科技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也是在这一年,猿辅导在线教育旗下猿辅导网课和斑马AI课的正价课付费用户总数超过了400万,在网课人数方面全面领跑行业内的其他玩家。

不要误以为,是疫情催生了在线教育的火爆,疫情只是告诉你,AI教育时代已来,基于大数据挖掘的AI技术,正在重构教育模式,打破人们对教育效率与有限边界的认知。猿辅导能突出重围,答案很简单,创业9年,猿辅导核心高管无人离职,从而能始终锚定在同一个目标上不断向前滚动迭代。

想成为一个行业的头部企业,不妨先把最优秀的人才纳入麾下,并让他们的激情与创造力,给组织和平台,带来持续的进化和突破。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做正确的事,进化自然发生

资本向来是投资趋势和人才的。

2020年10月,曾投资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等公司,以“只投第一名”风格著称的DST Global,领投了猿辅导第十轮融资后,这家创立9年的在线教育机构,估值达到155亿美金,冲到了行业前端。

管理学家德鲁克说,先做对的事情,再把事情做对。

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教务长杨国安在最近一期《青腾一问》的访谈中,与猿辅导联合创始人李鑫深入探讨了如何借助AI重塑教育行业、对网课迭代的探索、人才管理和组织架构如何适配不断扩张的业务规模等问题时,给我们揭开了答案。

猿辅导先做对的第一件事,是在9年前看准数字化教育趋势。正如联合创始人李鑫,在访谈中指出的:

2012年创办这家公司,我们几个创始人在当时是看到了一个数字化浪潮的机会。我们觉得教育还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而且在商业上也有非常大的市场,但是我们没有看到过去有特别大的团队去做这样一件事情,所以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就决定做这个方向。

我们觉得线上教育一定是未来的主流形态,因为它带来的效率提升实在太大了。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觉得未来就是这样,我们不知道是10年还是20年后会发生,但是我们认为它一定会发生。

基于对数字化教育趋势的判断,猿辅导选择一些场景去做数字化。最开始做搜题工具——猿题库,接下来,又通过计算机,把中国最高频的题目做成了名师视频讲解——小猿搜题,2015年,线上课程慢慢成熟,猿辅导网课产品投向市场。

在早期模式摸索过程中,网课始终没有成为主流,但是猿辅导核心管理层认为,今天的规模多大不重要,只要在做正确的事情就好了。先把事情做对,直接决定结果走向。

到2020年底,猿辅导旗下猿辅导网课和斑马AI课的正价课付费人数超过400万,成为行业内网课人数第一的在线教育公司。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就像研究苹果红遍世界的西蒙·斯涅克在《从为什么开始》提到:唯有你的“为什么”清楚明白,而人们也认同你的理念时,真正的忠诚关系才会建立起来。

猿辅导的“为什么”很清晰,就是让AI技术的进化,带来教育的进化,让大规模的因材施教成为主流教育模式。

“为什么”解决了创业动机,动机决定结果,但过程中,谁来执行目标,目标如何落地,猿辅导采用了互联网组织最火爆的管理模式——与自驱力爆棚的人为伍,你才能更好地进化。

“我对猿辅导的组织能力的建设还是印象很深刻的。它算是一个比较新一代的偏互联网的管理模式,比较像美国的Netflix(奈飞)。它挑选人才很严格,都是一些聪明的、能自我驱动的精兵强将,它不止是简单地给他授权,而是让他充分了解信息,以确保每个人的决策都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青腾一问中,杨国安在访谈猿辅导创始人李鑫后,总结猿辅导的组织建设,最接近于美国的奈飞。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Netflix式管理模式,凭什么对猿辅导有效?

全球范围内每一家坚持创新的公司,都想成为奈飞那样的企业,把最优秀的人纳入麾下,成为全球最受员工欢迎的雇主,市值逾2000亿美金,超过迪士尼,影响力遍布200多个国家……

但别忘了,人才不是找来的,一定是吸引来的,并靠给予无限大的成长空间留下来的。

关于猿辅导的组织建设,李鑫回答杨国安时,给出了很多干货:

——最重要的是,你要先挑选最好的、最优秀的人,因为这个行业未来的变化是非常大的,而最早的从业者其实在很大程度决定了未来的行业发展和人才结构。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这一观点,与奈飞人才选择理念如出一辙。奈飞吸引优秀人才的策略,作为领导者,首要目标营造一个完全由优秀员工组成的工作环境,在一个真正人才济济的公司,每个人都会努力工作,优秀员工彼此激励,相互学习,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优秀同事造就优质工作环境,奈飞传奇的第一个关键点,就是构建一个高效且具有创造力的工作环境,吸引出色员工留下来。就像李鑫说的,早期从业者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发展和人才结构。

为什么优秀人才这么关键呢?因为员工工作表现无论好坏,都具有感染力,作为管理者,一定要淘汰懒散、平庸、悲观、表现不佳的员工,否则整个团队都会受到影响。

如何让优秀人才拥抱你?李鑫回答杨国安时提到:

——如果想要人才去拥抱你,你就要把它变成一个非常好的职业,让他会向往的职业。所以在组织管理上,更重要的是,你要慢慢形成一个吸引力,让优秀的人才被你吸引,而不是你去到处找人才,那样你会很累,而且一定做不好。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在猿辅导,你会看到,2014年成立AI研究院,是行业内第一家建立AI研究院的企业,如今优秀的 AI工程师超过200多位。在线教育未来效率的提升到底有多大,很大程度取决于你的 AI能力。

猿辅导重投AI技术的战略判断,自然吸引了那些愿意用创新理念改变未来的工程师,还有什么比重塑教育模式更有挑战性的呢?

在创造令人向往的职业上,猿辅导借助AI的力量,从未停止探索。为了解决网课的个性化需求和课前复习、课后辅导问题,帮助自律性不足的用户更好地提升学习效率,猿辅导网课增加双师服务,每位主讲老师,配上辅导老师,相比过去,这又是一个全新的职业。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李鑫在头脑中已经想象出辅导老师这个职业扮演的重要角色:当你想到未来你要管10万甚至20万人的时候,老师会占很大的比例,那么它就不再是一个岗位,而成为了一个职业。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激发自驱力,人人都可以是决策者

当你拥有一群超级棒的同事时,想要在行业推出创新产品和理念,也就不是难事了。

猿辅导不像很多企业那样,每到一个季度就去定下个季度的战略,甚至从来不定明年的目标或战略。它的长远目标是清晰的,接下来每年、每个季度甚至当前要做什么事情,不断在滚动迭代。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会询问明年的财务预测是什么。李鑫的回答是,我们从来不做财务预测。

如果你要分析,我们可以给你分析一下大致可能是什么样的情况,而不是做一个报表,然后用这个报表去驱动公司发展。

信息在瞬息万变,很有可能每个阶段看到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做每一次决策的时候,还是要以你当时的理解和认知,结合我们的远期目标来决定。

猿辅导的管理理念贯穿这一思想:管理优秀的人,当他清楚公司的长远目标时,不断激发所有人的自驱力,人人都可以是决策者。

当员工有一个清晰的框架,他会敢于做决定,知道整个公司到底在交付给用户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在遇到一些事情时就会知道应该怎么去处理。作为一个主管,不会随时下指令做决策,而是要开明,要倾听大家的想法。

所以,猿辅导激活组织力量,来自于激活了优秀员工无限的自驱力。创业9年,核心高管没有一个人离职。忠诚是企业的稳定器,如何做到把优秀人才留下?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杜绝官僚化、增加透明度、简化程序。因此,在猿辅导有一句话:

一切增加业务复杂度和工作量的事情都是不对的。

李鑫在访谈中举例:

第一就是我们可能有很多的例会,第二就是每个层级的人他都会有这个意识,比如我去给市场部门开会的时候,我也会去给大家讲我们现在大概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困难。

我们的例会讲得特别细,是高度透明的,因为让他知道全过程,他就清楚要在什么地方去用力。他在做决策的那一瞬间,他看到的不光是他手里那一点事情,他看到的是整个业务,所以这个机制是我们坚持的,我们要确保整体信息的高度透明。

增加透明度,是实现高绩效的绝招。就像奈飞公司实现高绩效的公式:高绩效+无私的坦诚=极高绩效。

估值155亿美金!创业9年,核心高管无一人离职,猿辅导凭什么?

在猿辅导,20多个人的例会,一般不会超过30分钟,各个部门的核心人员随时同步信息。

猿辅导如何评判决策的有效性?

——很多时候的决策,是基于未来去做的,这样你看得就更远一些,也没那么着急,不会去处理一些没那么重要,仅仅是当前看起来很着急的事情,我们更多的是立足于未来,去看到底五年之后这个行业会变成什么样。

能看清五年后的行业是什么样子,核心还是优秀的人才。猿辅导用最简单的方式保证决策方向的正确,那就是:

——只要你挑的这个人是优秀的,我们认为他的决策质量不会太低。

想让资本重仓你,那就重仓优秀的人才吧。就如同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永远让最优秀的人,站在教育岗位上,引领、影响未来的大脑。

普通的公司在提供岗位,重复过去;创新的企业聚集到最优秀的人才,正在改变未来。

排版 | 张启玉

审校 | 郴嘉泉  轮值主编 | 曾会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和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