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单日4家IPO过会 泛海积极推进民生证券上市

2021-01-14 和讯
去App听语音播报

1月13日,券商圈诞生了一项新纪录。

当天,民生证券有4个IPO项目接连通过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委审核,创下单日IPO企业过会数量新记录。不仅如此,再加上首周2个过会IPO项目,民生证券在2021开年不到2周的时间内,以累计6单IPO过会数量暂居券商榜首,显示了民生证券在投行业务方面的强劲竞争力。

单日4家IPO过会 泛海积极推进民生证券上市

据了解,以上4家IPO过会企业,分别为浩通科技、仕净环保、中环海陆三家江苏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核,以及广东深圳的迅捷兴科技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此外,加上1月6日于创业板过会的安联锐视和1月8日于科创板过会的上海皓元医药,民生证券开年IPO项目行业覆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型电子制造等高新行业,且均为业内翘楚或知名企业。

截至目前,民生证券预计募资金额近40亿元,喜提2021年度投资银行IPO业务开门红。作为泛海控股(000046,股吧)旗下核心金融平台之一,民生证券投行业务的大放异彩,不仅意味着公司盈利能力和整体经营质量将获得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能为母公司带来持久的业绩贡献,以及战略转型的强力支点。

金融板块“排头兵” 经营向好节节攀升

近年来,民生证券在稳健经营、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夯实业务及管理基础,凭借节节攀升的业绩,日渐展露泛海控股金融板块“排头兵”本色。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88亿元,同比增长84.28%,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461.08%;在2020年上半年,民生证券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5.52亿元,同比增长16.79%,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6.89%。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证券投行业务在2020年表现颇为抢眼。据统计,在2020全年经证监会发审委及交易所审核通过的604家企业A股IPO中,民生证券凭借突出的专业能力和投行业务的优势地位,IPO过会数量、承销保荐收入和在审项目数量均排在行业前列。其中,科创板过会11家,创业板过会13家,主板中小板过会6家,以30家的总过会数量位列券商保荐IPO排行榜前五。

单日4家IPO过会 泛海积极推进民生证券上市

众所周知,伴随着新54条之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已经在深交所注册制正式尘埃落定,这意味着2021年的IPO业务要比2020年更难开展。然而,民生证券凭借多年专业服务和客户积累,以及在客户中和业内树立的良好口碑,在开年便火力全开,为2021年投行业务开展启了个好头,也更让人期待其后续表现。

引战、股权激励落地 上市进程全面提速

事实上,民生证券在2021年的券商大战中颇具优势。

在2020年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通过向上海张江集团等22家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超27.12%的股份的形式,有效优化民生证券股权结构,增强其资本实力和发展后劲,推动民生证券持续稳健发展。

伴随着迁址和上海国资战略入股,民生证券股权结构实现“民营大股东+国有战投+员工持股”的优化,进一步增强了对科创板的服务力度和能力的同时,与上海国资企业合作,将帮助民生证券抓住很多发展机遇,推动民生证券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强做优。

单日4家IPO过会 泛海积极推进民生证券上市

不仅如此,证券业的竞争本质上是资本与人才的竞争,如今A股投资风格机构化转变和证券公司业务创新是大势所趋,这需要一批更专业投研团队的支撑。为激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骨干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实现做优做强,泛海控股近日以1.53元/股价格,共计不超过3亿元转让民生证券1.71%股份,受让方为专门成立的持股平台。

转让完成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将由44.52%降至42.81%,仍在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之内。着眼未来业务发展,人才激励机制尤为重要。此次股权激励的成功实施,也将有效调动公司管理层和核心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

此外,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的基础上,泛海控股称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民生证券上市事宜。上市成功后的民生证券不仅能获得稳定的长期融资渠道,并借此形成良性的资金循环;更为重要的是,增加资本金可以支持民生证券快速发展,以取得在同行业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开局先声夺人的民生证券或许只是开始,好戏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宋虹姗)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