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探访石家庄疫情流调员:与时间赛跑的病毒追踪人

2021-01-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石家庄疫情流调员:与时间赛跑的病毒追踪人

中新社石家庄1月14日电 题:探访石家庄疫情流调员:与时间赛跑的病毒追踪人

作者 鲁达 李茜 陈昊

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时有行色匆匆的工作人员出入。七八名端坐在办公桌前的流调员紧盯眼前的电脑屏幕,上面密密麻麻满是密切接触者的信息。由于长期拨打流调电话,休息时间不足,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的声音有些颤抖。

流调工作就是在跟病毒赛跑,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流行病学调查员则负责追踪每一个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查清患者发病前的行动轨迹,找出患者可能接触的人或物,以便尽早隔离,从而阻断疫情传播。

记者13日探访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时得知,自1月2日石家庄市发现此轮疫情中的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刘立和很多流调队员已经11天没有回家,24小时待命,每天最多睡4个小时。即便接受采访时,刘立的眼睛仍不离电脑屏幕。

据悉,2日下午,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报告:一名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当天,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马上派出两支队伍,一支队伍奔赴该医院,另一支队伍奔赴病例发病地点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两支队伍分别展开调查、溯源、排查密接。

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介绍,他2日到达医院见到该患者后,该名患者比较配合,但由于对方有些胸闷,且有脑梗后遗症,所以口齿、反应速度等都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流调进展和效果。当天,张世勇和五名同事一起参与该患者的流调,大概用时两三个小时。

张世勇介绍说,流调队除了白天不断接收由系统推送的确诊病例和核酸阳性者名单外,每天晚上尤其是22时以后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是他们工作的另一个高峰时段。

据介绍,被流调对象名单来自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和检测机构。接到名单后,流调队会立即安排专业人员根据病例具体情况,采取电话流调和面对面流调两种方式开展工作。1月4日,他们组织了20多组流调队员赶赴小果庄村,对整村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了面对面流调。

因为很多流调在后半夜进行,很多确诊患者拒绝接听电话,还有的因为自身压力巨大、情绪不佳,不配合流调,更有患者故意回避行程轨迹,这些都给流调工作带来挑战。为了高效、准确地完成流调,不遗漏一个密接者,每一位流调队员都耐心沟通。

据悉,随着全国各地前来支援的流调队员的加入,目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的流调队员已达100多名。如今,“‘零号病例’没找到,每个人的心理压力依然很大。但是我们的流调工作将会继续深入,不放过蛛丝马迹。”张世勇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