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关总署正研究出台“RCEP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

2021-01-14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年进出口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海关正在研究出台RCEP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保障RCEP原产地规则落地。

据统计,2020年,我国对其他14个RCEP国家进出口总值1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1.7%。其中,出口4.83万亿元,增长5%;进口5.37万亿元,增长2.2%。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10国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4.74万亿元,增长7%;日本、韩国是我国第四和第五大贸易伙伴;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17万亿元,下降0.1%;对新西兰进出口1255.3亿元,下降0.4%。

出口机电产品占同期对RCEP成员国出口总值的53.8%。其中,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均实现增长。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9448亿元,增长11.9%。进口方面,进口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铁矿砂均有增长,初级形状的塑料略有下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目前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发展前景广阔。海关正在结合自身职责,抓紧推动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成立了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关税实施准备工作等多个专班。目前正在研究出台RCEP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等,保障RCEP原产地规则落地。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