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赵建:特朗普的“假基督精神”

2021-01-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赵建:特朗普的“假基督精神”

“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

特朗普洪流背后的巨大支持力量之一,是美国的保守主义基督徒,以福音派为主,包括一大批白人基督徒和大量的华人教会。大部分基督教知识精英是反川的。

通过宗教工具或激发宗教热情来获得选民的支持,这历来是政客们尤其是保守主义者们常用的手段,没有什么稀奇。但特朗普这次用的有点过火——他似乎正在挑起一场宗教冲突或宗教战争,他的手上“流了无辜人的血”。他在任的四年,保守主义基督徒与“外邦人”的隔阂和分裂从未如此严重。

赵建:特朗普的“假基督精神”

研究政治历史的人看来,政客们的这些伎俩非常正常。但是激发宗教狂热,却是非常危险的。有好多美国和国内基督徒激动的称特朗普是“救世主”,不假思索、不惜一切代价的支持他,谁要说一点质疑就激动的反对。这也正常,圣经上已经预言了假先知遍地。

判断一个宗教是真信仰还是邪教,判断一个国王是真救世主还是假先知,可能非常复杂,也有很多方式。一个简单的方式是,就看其有没有挑起人与人之间的仇恨,是不是挑起了人的“血气”而熄灭了内在生命之火,是不是“流了无辜人的血”,是不是“口口声声爱上帝,却不爱身边的邻舍”,是不是具有耶稣的样式还是另一副政客嘴脸。更不用说他在推特上的轻佻言辞,自己对“玛门”的崇拜(偷税漏税和关联交易),与美国不齿的“专制国王”来往,以及过去的那些个人生活品行问题。

赵建:特朗普的“假基督精神”

不顾疫情传染,为了拉选票煽动人群聚会,而且表率不戴口罩,以至于造成大量传染,死亡人数已经近三十万人。另外,在弗洛伊德事件和国会山暴动中,也流了大量“无辜人的血”。这样的总统,到底是在荣耀基督还是在羞辱基督?

如果说他是为了光复上帝之城发动的义战,那我无话可说。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是不是义战?

赵建:特朗普的“假基督精神”

当然,也不得不承认,特朗普获得的宗教支持是有道理的,他的老辣之处也是看到了这一点(宗教投机主义)——美国左派进步主义正在大幅偏离基本的基督精神,甚至为了获得选票和普世价值而泛宗教化,走向“修正主义”甚至伊斯兰化。我在以前的文章提到过,极化的右翼让美国分裂,极化的左翼让美国腐朽。如果美国的立国之本之一基督精神被毁掉,那么离真正的崩溃真的不远了。

所以建制派一般不敢用宗教工具,政治素人特朗普打破了这个禁忌和底线,也就将宗教冲突的潘多拉魔盒打开了,一如打破民粹的心魔一样。

赵建:特朗普的“假基督精神”

人们常说美国是一个“上帝之城”,是有信仰的地方。当初,被流放到北美大陆的的确是一批批清教徒,在美国建国之前,在没有建立正式的政治和社会秩序之前,初入北美大陆开疆拓土的欧洲人,就是靠仅存的基督教来获得精神力量和维系秩序的。

但极端的左派们正在为了获得更广泛的移民和非基督徒选票而改变这个立国之本。一如罗马帝国改变了“共和精神”后走向衰落。基督信仰的衰落,是真的无可救药的衰落。

或许可以悲观的预见到,未来的美国很可能因此陷入文明的冲突与宗教大战,而进入“黑暗的中世纪”。这虽然是由特朗普加速激化的,但也是历史大潮的必然——左派的进步主义正在一而再再而三的突破基督教的底线(同性恋、堕胎、泛宗教化、吸食大麻等),污染美国基督精神的基因。

鉴于此,特朗普才获得了大量的保守主义白人的支持。因而一些福音派、基要主义基督徒支持特朗普并不让我吃惊,让我吃惊的是,他们竟然将特朗普比做大卫,要靠犹太历史上最武力显赫的犹太国王来光复"上帝之城"——一如两千多年前,犹太人盼望的那样。

然而犹太人盼来的是谁?他们盼来的是,手无寸铁出身寒门弱不禁风让人放下刀枪彼此温柔以待的木匠的儿子,一个具有“进步主义”打破禁忌不守安息日竟然可以宽恕税吏(犹太叛徒)和妓女(按照律法应该石头砸死)却说“成全上帝律法”的年轻人。他们因此感动愤怒,并把基督送上了十字架。

从宗教史的角度,耶稣是伟大的宗教改革者(耶稣基督并没有建立基督教,基督教的建立者是后面的圣徒保罗们),一如一千五百年后的马丁路德和加尔文。他们本质上都是“进步主义者”,是以更宽容更怜悯的态度看待人世和生命,比如都是突破犹太教(法利赛人)和天主教的教条禁忌,更加观照人本主义。

事实也证明,真正光复“神的圣殿”的不是武力、政治和权柄,不是“世间的王”,而是爱、宽容和智慧——让基督精神泽被人世,为美国打下立国精神的,不是武力取胜的大卫,而是手无寸铁的木匠的儿子耶稣。

赵建:特朗普的“假基督精神”

在帝国政治和人间之城的游戏里,情节也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仅靠宗教热情就能理解的。上帝之城的光复之路,绝不是靠政治、权柄和武力,否则大卫和所罗门们早就光复了,否则耶稣就简单的屈从了“撒旦”,而不是甘愿流血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在纷乱的日子里不要举目去看那污浊不堪的政治,不要被“会说万国的语言,内心却没爱”的政客们迷惑。时代越是黑暗和腐朽,越是需要彰显“光”的明亮和“盐”的味道。

真正的上帝之城,是在人们的心中。“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泽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