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赋能“健康守门人” 菊梅春雨传染病防治工程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2021-01-14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在河北疫情背景下,北京陈菊梅公益基金会、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和健康之路(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迅速反应,联合发起并资助菊梅春雨基层传染病防治工程,通过“名医走基层”等项目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乡村医生一直被誉为是农民的“健康守门人”。然而此次河北疫情,从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来看,频繁可见“村卫生室就诊”、“村诊所输液”、“自行服药”等高频词汇,暴露出目前我国农村疫情防控能力和条件相对薄弱问题。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医生新冠诊断和识别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名医走基层”作为菊梅春雨基层传染病防治工程项目之一应运而生,2021年1月11日晚,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赵雷教授应邀走进直播间,开启菊梅春雨传染病防治工程《名医走基层》“新冠防治系列培训”的首堂课程《以问题为导向,村医如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来自河北省基层医疗机构的2000余名基层医生在线收看了培训课程。

从2020年1月1日参与医院隔离病区组建,到3月15日所在病区病人清零关闭,赵雷主任全程战斗在抗疫一线,接诊过国家专家组正式宣布首例典型“人传人”的新冠病人,所带医护团队全程零感染。在随后疫情防控稳步向好阶段,积极参与海外医疗援助,获得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拉美等国家医疗机构与政府致谢。

赋能“健康守门人” 菊梅春雨传染病防治工程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武汉抗疫专家赵雷主任开讲“新冠防治系列”首堂课

在此次的新冠防治培训课程中,赵雷主任紧密结合当前基层医生面临的防控形势,依据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与诊疗方案及自身临床救治经验,分别就新冠肺炎的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特征、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胸部影像学、诊断标准、临床分型、鉴别诊断、病例的发现与处置、预防与康复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同时,还针对基层医生提出的,在防疫常态化情形下,如何满足村民日常就医需求、如何做好村民慢病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北京陈菊梅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庆虹介绍,菊梅春雨传染病防治工程针对全国140万乡村医生设立,是“菊梅春雨慢病管理学院”项目的战略重点之一,由北京陈菊梅公益基金会、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和健康之路(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并资助,旨在整合专家专科资源,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开展传染病防治技能培训,赋能广大乡村医生群体,为提升我国农村地区传染病防治能力贡献力量。

据悉,北京陈菊梅公益基金会是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专家组组长、“中国最美医生”获得者陈菊梅教授和菊梅医生集团共同发起的非公募慈善机构,旨在推动医学人才培养和诊疗技术推广,发展疾病防治的普惠教育、医疗救助及健康扶贫事业。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于2002年4月启动,是由河北省卫健委(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一项公益工程。历时18年,为河北省县乡村培训基层医生近10万名,是全国基层医师培训与指导的典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