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五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上海举办,“蓄势而上”穿越周期

2021-01-14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1年1月12日,懒熊体育第五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上海成功举行,今年嘉年华主题是“蓄势而上”。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体育大年化为泡影,不少公司过得艰难,甚至就此消失。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复杂局势的大背景下,大家都在调整目标以谋求渡过难关。想要穿越这个下行周期,要学会保存实力,积蓄能量,升级核心业务,展现新的面貌,把目光投向未来的机会。

为此,在体育产业新一个五年来临之际,在新的挑战面前,懒熊体育希望能和商业世界的朋友们一起总结2020走向2021,一切都是为了“蓄势而上”。

本届嘉年华的内容涵盖1场主题演讲、1场跨界对话、8场圆桌论坛以及1场社交酒会。50余位上台嘉宾,上百位商业领袖、投资人、知名创业者、体育明星和媒体汇聚于此。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嘉年华也着重搭建了线上直播和互动社群,通过官方微信社群、视频号、微博以及多个第三方播出平台,为全行业呈现了这一天的精彩内容。

作为一个融合体育、创投、营销、教育、娱乐、科技的多维商业交流平台,本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实现了从一切向“钱”看到一切从“新”看的突破,通过结合不同圈层,在产业新趋势、新内容、新消费、新营销、新城市(300778,股吧)、新参与、新智造、新教育、新跨界等主题领域,跨界融合实现体育产业共生共赢。

第五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上海举办,“蓄势而上”穿越周期

2020年度观察,蓄势而上

开场懒熊体育创始人&CEO韩牧发表了“蓄势而上”的主题演讲。演讲中,韩牧发布了由懒熊体育统计、制作的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投融资数据。在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国内体育相关公司的投融资事件共有53起,其中透露了投融资金额的共40起,总额约合30.344亿人民币。2019年同期,中国体育相关创业公司融资事件共有87起,总额达39.69亿人民币。2020年这两个数据同比下降54.02%和23.54%。具体到各个细分领域,在国内的体育投融资市场,健身/瑜伽领域以33起投融资事件遥遥领先,鞋服品牌/装备制造领域和电竞领域分别以8起和6起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关于2015-2020年体育产业的趋势,韩牧总结了“第一个五年的五个观察”,体育公司有着坚韧的生存能力,足够坚持却没有进化成为反脆弱能力;在一个大周期的尾巴上,体育产业终于入场了,但缺乏对于商业的系统性认知;入场虽晚,但踩中了极重体验感和文化性内容产品的大趋势,却无法按体育商业的规律办事;在商业上体育公司开始建立自信,却缺乏主动出拳展示价值的意愿动力;懂得行业内外商业浪潮大势的重要,却看不懂哪个大势对自己更重要。

第五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上海举办,“蓄势而上”穿越周期

每年嘉年华都会安排一场跨界对话,今年主题是“体育·新消费:双循环下再升级”。李宁公司执行董事&联席行政总裁钱炜和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就此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消费升级下的品牌增长逻辑变化。关于2020特殊的一年,钱炜形容李宁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走现在的路,开源节流,保证利润,抓住任何可以做生意的机会,把库存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另一条腿要为未来铺路,包括供应链的整合、销售系统的整合,提升单店效率等。

八大主题论坛,畅谈体育产业新趋势

在“后浪已至,谁站潮头”论坛中,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忠红、中信资本私募基金运营合伙人杨东为、复娱文化总裁邓厚鋆探讨资本市场的趋势。2020年体育投融资市场情况似乎并没有那么糟糕,资本并没有大规模离场,只是流向更为集中。

2020年,中国的体育版权与内容媒体平台的格局发生巨变。在“体育新内容,理性与感性”论坛中,爱奇艺体育CEO喻凌霄、盛力世家创始人& CEO 李胜、中超公司总经理董铮、著名解说员娄一晨共同探讨当前大环境下,资本、技术、受众的变化之下,体育内容市场将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中国体育将在未来24个月内迎来五个世界级大赛,历史上绝无仅有,可能也后无来者。在“体育新营销,24个月vs长期主义”主题论坛环节,SPORTFIVE | 拉加代尔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兼全球高级副总裁李莹、元气森林合伙人、功能性产品业务负责人Uki(张壬坤)、德国菲斯曼亚太区市场总监益晓晓、Kappa中国品牌市场体系副总裁史凡、壹球ONEBALL创始人董砾共同探讨了在“大赛+大年”逻辑下,如何用长期主义的思维来构建体育营销赞助策略。

城市化进程促成了新的消费业态将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在“体育新城市,更新中的体育角色”环节,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阿里体育COO穆旸、融创文旅集团冰雪中心总经理伊力、万科集团酒店与度假事业部合伙人李尧,上海市产业转型研究院首席策划师荆超,共同探讨了零售、地产、互联网公司不同视角下的体育角色。

在“体育新参与,迎接反弹”论坛中,深潜DeepDive CEO周寅猛、洛克公园创始人&洛合体育董事长戴富祺、爱动合伙人祁楚尧、昂立慧动体育创始人& CEO于一,讨论了过去一年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民众对运动、体育反弹的需求,并且如何把它们转化为长期的消费和习惯。

“中国制造”正在变成更多的“中国智造”,在体育领域同样如是。科技对运动的新一轮重塑从硬件开始,新体验和新的产业链也随之而来。中体数据·练多多董事长王锋、FITURE联合创始人&CTO付强、韶音科技大中华区营销总监杨云、舒华体育品牌总监王伟伟、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总裁黎双富,就“体育新智造,重塑运动”主题发表观点。

体教融合在未来五年的实际进展或许会成为影响中国体育产业在未来五十年发展状况的重要变量。在“体育新教育,体教融合的一代”主题环节中,编程猫创始人& CEO李天驰,花香盛世创始人& CEO陈鹏吉,奥运冠军、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创始人杨扬,强棒创始人、强棒天使发起人孙岭峰,懒熊体育智库顾问于淼进行了讨论。

第五届体育产业嘉年华在上海举办,“蓄势而上”穿越周期

体育一直在寻求跨界,无论是体育综艺、体育电影、运动潮牌、体育明星代言,体育与娱乐、与潮流不断寻找更好的结合方式。本届嘉年华主会场最后一个论坛环节是“体育新跨界:等待爆款”,著名主持人刘语熙,知名创作歌手、演员&导演吴克群,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MLB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祁冬,在通过跨界实现用户增长,抢夺用户注意力,预测甚至制造流行趋势的方式等方面发表各自观点。

作为中国体育产业每年不容错过的行业盛典,懒熊体育的第五届体育产业嘉年华,按照惯例和标准,对“体育产业年度领袖人物”、“体育产业年度营销”、“体育产业年度创新”三大类奖项进行了评选。2020年的难已无需赘言,但可喜的是,依然有不少人和公司逆势而上,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也是体育产业新五年周期的希望。

如果把体育产业放在中国的大领域当中,体育产业还处于早期阶段,刚刚5岁,这个领域还需要经历多次的“周期”。体育产业需要保持对商业与体育的专注与热爱,继续积蓄能量,唯有向上才是我们要去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