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向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战略转型,美的暖通与楼宇成果几何?

2021-01-14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随着新基建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一轮万亿级市场被打开,由5G、物联网、人工智能构成的世界正在向人们招手。其中,智慧楼宇,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环,能够实现全场景感知交互、全要素协同,是人们能够切身体会到“科技感”的一种应用。

根据工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楼宇智能化的基本要求包括:办公设备自动化、智能化,通信系统高性能化,建筑柔性化,建筑管理服务自动化。这一赛道尚未有官方统计的市场规模数据,但行内粗略估计,其市场规模应在千亿美元级别。

近期,赛道内迎来了新玩家——美的集团。

2020年底,美的集团宣布内部架构大调整,由四大板块更迭为全新的五大业务板块,其中新增的一大事业部“暖通与楼宇”由中央空调事业部更名而来,准备带领美的进军B端新领域。

作为一家在中央空调领域耕耘超过20年的暖通设备供应商,美的需要内生式的变革,向楼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拓展更大的想象空间。

全面数智化的美的花开多处

2020年12月,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宣布进军电梯业务,战略控股国产电梯品牌菱王电梯。后者是一家和美的一样发源于佛山的民族企业,将为美的进入楼宇产业提供最近的入口。

据了解,电梯设备空间及能耗分别占到楼宇建筑的30%及15%,要做楼宇集成,电梯是重要的一环。关于并购后的发展,菱王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表示:“未来我们将整合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推动电梯与暖通空调、楼宇自控业务之间协同发展。”

早在更名前,美的在中央空调就已经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在市场端拥有广泛客户。根据V客传媒数据,美的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连续7年达到行业占有率第一,2020年上半年销售金额达40亿元以上。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正式更名后,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群业务重整,分为四大板块:暖通,电梯,楼宇控制,能源。该事业部共有5大生产基地,分布于佛山、合肥、重庆及意大利,产品覆盖多联机、大型冷水机组、单元机、扶梯、直梯、货梯及楼宇自控软件和建筑弱电集成解决方案,远销海内外15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美的近年来在B端业务的发力一直在加速,从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到现在进入楼宇产业,是业务边界扩展的必然趋势。2020年,美的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2.0内容架构以及美的工业互联网品牌“美擎”,同步推出M.IoT美擎官方交互平台。美的表示,发布一年内,M.IoT在2019年营收近4亿,人数超1200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

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将为美的B端业务实力再次加码。在行业应用上,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已采用美的智能云多联系统,广州地铁4、6、11号线等多条线路也都采用了美的方案。将来,基于这些合作基础,美的还能纵向打入更多楼宇智能化的应用。

助力智慧楼宇建设,引领行业变革

近年来,美的在转型“全球科技集团”的路上一路狂奔。

一方面,通过收购库卡等跨国、跨界并购方式扩大疆域,迅速且强势地进入新产业;

另一方面,美的也在不断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在5G、IoT等主流技术上没有落下脚步。根据2019年财报,美的集团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这样的研发实力不仅会用于美的自身业务,也能够对外赋能,推动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美的暖通与楼宇,正是美的集团工业互联网八大矩阵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智慧建筑领域尚处初级发展阶段,从硬件到软件、国内到海外的企业都在试水该领域的业务,但行业龙头位置暂缺,美的暖通与楼宇是首个向这一方向转型的国产品牌。

美的积累了多年的硬件设备制造、销售能力,同时具有有优势的品牌知名度,作为首个向楼宇转型的巨头,美的便是瞄准龙头位置而去的。

“未来,我们的业务将覆盖暖通、楼宇自控、电梯、能源等与智慧建筑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美的集团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总裁管金伟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未来的应用场景上,美的也将目光放向了消防、安防等更多领域,向全国甚至全球拓展。

自2000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颁布了国家标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国家不断推出涉及智能和绿色建筑的政策,鼓励智慧楼宇的发展。在“碳中和”、“零碳”等环保概念被大力推行的背景下,智慧楼宇也必须朝着节能、绿色等方向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新建筑将智能纳入必选项,既有建筑也将迎来一波改造潮。

而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的进入,不仅能帮助建筑智能化升级,引领一个行业的变革,同时也为社会带来一股绿色和智能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