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伦聊业绩第六弹】增业绩、降负债,恒大这两点做到了吗?

2021-01-14 阿伦侃房微信号
去App听语音播报

别人追求前凸后翘,我们追求有货有料。

房企动态先问阿伦,感谢关注拿走不谢。

枪出如龙?乾坤撼动

一哮破苍穹

最近不少朋友给阿伦留言,称系列报道看了五期,虽然看着挺过瘾的,但都还没有一家Top10房企入围,希望能增加一些头部房企的涉猎。大家不说的话,可能阿伦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翻看了自己之前写的五家房企,无论是富力融信建业,还是首开远洋,好像还真的都是第二集团的房企。

【阿伦聊业绩第一弹】富力地产,那些年吹过的牛逼,一个都没实现!

【阿伦聊业绩第二弹】没跑赢市场的融信,有什么可骄傲的?

【阿伦聊业绩第三弹】走不出河南的建业,后院却着起大火了!

【阿伦聊业绩第四弹】完成既定目标的首开,值得表扬吗?

【阿伦聊业绩第五弹】远洋以价换量,然而并没什么卵用!

那么,从今天开始,给大家来点儿硬茬,从Top10房企中开始写起。今儿个这第六弹从哪家Top10房企切入呢?没错,就是标题中提及的恒大。

一直以来,恒大都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房企。过去的2020年,在恒大身上也发生了诸多事件,这也让人们对这家房企的关注度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闲言少叙,让我们开启今天的正题。

既然是聊业绩,当然要以数据为先,让我们先来看看恒大发布的2020年业绩简报。

【阿伦聊业绩第六弹】增业绩、降负债,恒大这两点做到了吗?

根据简报披露的数据,2020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723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11%;合约销售面积808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3%;销售回款653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5%

接下来,我们来逐一进行对比分析。

阿伦查阅到,在2020年1月2日恒大发布的公告中,披露了其2020年的业绩目标:6500亿元人民币,年度增速约8%。这样的一个目标,其实在当时看来,定的确实不算高,增速都没有达到两位数。结合恒大的体量来看,能完成这样一个目标,实际上难度并不算大。

尽管目标定的并不算高,但恒大最终交出的答卷,其合约销售额却超出了既定目标不少。7232.5亿元的成绩,增速20.3%的结果,分别比既定目标高出了732.5亿元12.3%。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就是2020年的恒大和2019年的恒大相比,业绩增长了一个2020年的首创那么多(PS:还不止,首创2020年的业绩是708.6亿元

大家如果还记得,许家印在2020年提出的三大战略目标就是“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显然,高增长这一点是做到了,而且还超出了预期不少。但其实对于恒大而言,在“三道红线”的压力之下,业绩增长只是锦上添花,负债降低才是雪中送炭!

阿伦查阅公告后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恒大有息负债余额为7165亿元人民币,与2020年3月提出降负债的战略时8743亿元人民币相比,下降1578亿元人民币,降幅18.0%

这样的降负债力度,对于恒大来说,着实是不易的。但是,恒大会停止降负债的步伐吗?显然不会!根据业绩简报披露的2021年目标,恒大提出的销售目标是7500亿元人民币,而有息负债这一块,恒大的目标是再下降1500亿元人民币。

阿伦给恒大算了一笔账,按照这样的目标,恒大在销售层面的增速仅约为3.7%,而负债的降速则高达约20.9%。这一低一高之间,便可以看出恒大2021的战略思维,那就是控规模、降负债。如能实现2021年的目标,那么恒大的有息负债将降至5665亿元人民币。

经常看阿伦文章的朋友,尤其是圈外的朋友,每次看不懂的时候,都会根据字体颜色来区分事情的好坏。通常情况下,红色代表利好,绿色则为利空。然而,这一次,对于负债而言,绿色代表利好,红色代表利空!

那么,恒大降负债的决心究竟有多大呢?这从其在2020年土地市场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Top100房企拿地总额为32337亿元,拿地规模同比2019年增长14.0%。这其中,碧桂园、万科、中海分列拿地金额的前三位,而恒大仅位列第七。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恒大拿地金额排位与其自身江湖地位相比并不算高,但拿地面积这一块却稳居第二。这也就可以看出一点:恒大在2020年土地市场的战略是“不拿高价地”!可以说是“钱没咋花,地没少拿”。

【阿伦聊业绩第六弹】增业绩、降负债,恒大这两点做到了吗?

从新增货值来看,保利、碧桂园、万科占据前三位,这三家的新增货值分别为5098亿元5026亿元4754亿元。其中,Top10房企新增货值总额为38723亿元,占Top100房企的34.6%。那么,在这一项的数据中,恒大的成绩是3616亿元,位列第六

【阿伦聊业绩第六弹】增业绩、降负债,恒大这两点做到了吗?

由此就可以看出,2020年恒大在土地市场中的投入,尤其是在下半年,是有明显收缩的。不是没钱拿地,而是主观上减少拿地,而这反映到2021年的可售货值上,就非常明显了。因此,在制定2021年销售目标的时候,也显得相对比较低调,而更多的是把重心放在了降负债方面。

【阿伦聊业绩第六弹】增业绩、降负债,恒大这两点做到了吗?

根据上图,阿伦计算了一下恒大近五年来的业绩增速,并制作出下图:

由这张图表可以计算出,恒大在近五年的业绩增速平均值为31.8%,领先行业平均增速10%和Top10房企平均增速15%不少。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恒大目前将降负债作为首要战略,因此可以预见到的是,恒大在2021年的业绩增速将极有可能创下近年来的最低值。然而,这对于恒大来说,并不是最为关切的,因为只要有息负债余额降下去了,业绩低速增长的结果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综合上述全部分析,增业绩、降负债,恒大这两点,的确做到了!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

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明确了发展与负债的关系,恒大在2021年乃至未来的日子里,会走得更稳。阿伦也希望作为中国的头部房企,包括恒大在内的第一梯队,可以行稳致远。如此,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才会是长期利好!

我是阿伦

媒体圈老司机

2007年成为记者

发布文章8000余篇

累计字数超1000万字

2016年创立阿伦侃房

2017年成立阿伦工作室

现已入驻13家主流媒体平台

【阿伦聊业绩第六弹】增业绩、降负债,恒大这两点做到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伦侃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