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甲醇产业链利润继续转移 春季上涨行情犹在

2021-01-14 和讯期货 国投安信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1、全球甲醇价格变化

从全球来看,欧洲、南美、东南亚、伊朗等地区多套甲醇装置集中检修,市场可流通货源持续减少,使欧美地区甲醇现货价格急速上涨,预计全球偏紧的格局将持续到2季度。从国内供需来看,西北、西南地区的天然气制甲醇装置限产也使部分地区供需偏紧,尤其是西北地区下游MTO装置的持续外采,不断推升当地甲醇价格。

近期国内现货市场开始出现调整,上游开工的回升、下游MTO装置的检修以及库存的累积使大家对后期的供需博弈产生了分歧,我们预计甲醇强现实、弱预期的格局仍会在一季度持续下去。

甲醇产业链利润继续转移 春季上涨行情犹在

2、策略展望

在强现实、弱预期的主导下,我们认为2105合约将会有“预期差”行情,策略是2300附近做多,及甲醇5-9正套。未来国内甲醇价格上涨的主线是供应恢复不及预期,支线是MTO新增装置投产及稳定运行后的需求提升。

从国外供应来看,俄罗斯、挪威多套装置自去年十二月份计划重启,但一直没有成功,市场公布他们会在二月份再次尝试重启。据我们了解,伊朗地区甲醇装置因天然气限气的原因将停车至二月中旬以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有两套甲醇装置因原料供应的问题临时停车,开车时间未知;近期东南亚的两套装置停车,当地主要接受非伊货源,供需偏紧。目前较为乐观的预期是国外供应将在3月份恢复,但是进口货源的实际供应可能在5月份才会体现到中国国内进口量。

甲醇产业链利润继续转移 春季上涨行情犹在

2020年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叠加甲醇历史低价的影响使很多发达国家的甲醇装置无限期停车,然而需求端受货币宽松的带动下逐渐恢复,欧美地区供需偏紧,甲醇报价持续上涨。中国港口甲醇为全球最低价,进口现货转港到东南亚、欧洲均有套利利润。近期已有部分中国货源转港至欧洲,市场预计也会吸引更多的中东、南美地区的甲醇流入全球甲醇高价的欧洲和美国。

甲醇产业链利润继续转移 春季上涨行情犹在

因此,欧美地区甲醇高价的吸引以及最乐观的海外检修恢复对未来2-3个月的国内进口量都有较大的影响,我们预计202年1-4月份中国甲醇平均进口量将维持在90万吨左右。

从需求端来看,在2021年二季度国内将会有三套MTO、MTP投产。新疆广汇MTP装置预计4月份试车,该装置甲醇年需求60万吨,因此新疆地区的甲醇外流量将在4月份明显减少。天津渤海MTO装置甲醇年需求180万吨,目前该装置已在收尾阶段,预计4月份试车。常州富德MTO装置在2017年二季度开始停车,预计2021年4月份将重启,带动华东地区甲醇年需求增加100万吨。

综上所述,未来半年国内甲醇将呈现供应恢复不及预期、需求有序提升的格局,产业链利润也会逐渐向上游甲醇端倾斜。期货贴水、港口库存的逐步下降以及库销比的走好,都将对甲醇2105合约上涨和5-9正套走扩带来推动。

甲醇产业链利润继续转移 春季上涨行情犹在

国投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