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巨丰早参: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1000万剂次

2021-01-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巨丰早参: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1000万剂次

  作者:郭一鸣

  编辑:黄娜

  新闻速递

  热点

  1、国家卫健委: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1000万剂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多地在接种过程中总结了许多有益做法,总体来看,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平稳有序。

  2、中汽协: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将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稳定性

  中汽协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未来将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增长。但也需要注意,近期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宏观

  1、财政部:海南自贸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 将出口退税环节提前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将出口退税环节提前,有利于缩短企业退税周期,提高企业揽货能力和资金周转率,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成本。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出口货物在洋浦中转,增强洋浦港辐射带动效应的有力措施。

  2、工信部:到2023年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

  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

  3、外汇局:截至1月13日QDII累计批准额度1257.19亿美元

  外汇局披露,截至1月13日QDII累计批准额度1257.19亿美元,比上月底增加90亿美元。

  4、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会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和今后时期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第一,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保障水平。第二,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加工企业重心下沉,把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第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实施村庄道路、农村供水安全、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住房质量提升等一批工程项目,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第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5、证监会同意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华锐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6、银保监会印发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

  记者1月13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为健全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监管制度体系,强化分类监管,推动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银保监会近日出台了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根据《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要素共5项:公司治理与内控、资本管理、风险管理、专业服务质量、信息科技管理,各部分权重占比分别为28%、12%、35%、15%、10%。

  产经

  1、市场监管总局:春节期间要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加快平台推广应用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加强重点食品监管,规范网络食品经营,加大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集会等重点区域开展风险排查防控,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2、存储器今年将持续领涨半导体终端市场需求强劲

  自2016年以来,存储器价格持续上涨曾令三星打败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厂商。从2018年9月起,存储器开始走下坡路。直到2019年第三季度跌至低谷后,存储器市场又开始回暖,成为半导体行业成长最快的细分领域。第三方机构预计,2021年存储器市场规模将达1353亿美元,同比增加13%。

  3、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亚投行2025年气候融资将占“半壁江山”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13日说,亚投行将不断增加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融资比重,到2025年气候融资占比达到50%。

  留学房产

  1、教育部明确不鼓励低龄出国留学,国际学校利好还是看空

  近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全方位高水平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提出要“建立不鼓励、不提倡低龄出国学习的制度政策”。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表示,教育对外开放既要在加快步伐、扩大范围上做文章,更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开放,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

  2、房产科技公司蓝墙互联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真格基金领投

  蓝墙互联表示,新一轮融资将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升级Julius等代表产品,从而助力更多房企完成数字化转型。

  商品

  双粕飙升双焦跳水 能化板块多品种上涨

  双粕飙升、硅铁大涨带动国内商品市场综合指数1月13日小幅收涨。截至下午收盘,国内商品综指收报172.05点,较1月12日上涨1.53点,涨幅0.90%。日内活跃商品多数收涨,其中,在隔夜美国农业部(USDA)利多报告的推动下,双粕期价大幅飙升逾4%,菜粕主力更是尾盘封板涨停;硅铁继续大幅走高,主力合约日内上涨4.42%,占据涨幅榜次席。

  债券

  FED 模型下沪深 300 股债利差下跌到 2.6929%,已低于历史 25%分位

  从股息率溢价来看,1月13日差值为-1.3419,低于历史中位数,因此, 股市的安全性也不算太高,从家庭资产配置的稳健性角度出发,建议可以考虑开始配置债券。

  基金

  多只明星基金显现调仓迹象,边战边撤中调仓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的第一大重仓股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当日下跌近4%,三诺生物(300298,股吧)、五粮液(000858)、人福医药(600079,股吧)等重仓股跌幅均超过4%。在业内人士看来,傅鹏博很有可能已经调仓,“从1月11日的行情来看,傅鹏博很可能降低了前期涨幅较高的新能源、医药板块的持仓。”傅鹏博去年在基金三季报中曾表示,会对优质企业给予更大的关注度,通过持仓均衡的方式来确保组合的平稳运作。

  大咖观点

  孙国峰: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发表观点:中央银行需要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体系,不断疏通传导渠道,实现货币政策目标,将这三者形成有机的整体系统。要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保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市场概览

  国际市场

巨丰早参: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1000万剂次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小幅下滑。科技股引领纳指与标普500指数上涨。美国众议院即将就第二次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投票表决。美债收益率回落。美国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死亡病例数激增,联储褐皮书称新冠疫情重燃打击乐观情绪。

  道指收盘下跌8.22点,或0.03%,报31060.47点;纳指涨56.52点,或0.43%,报13128.95点;标普500指数涨8.65点,或0.23%,报3809.84点。目前标普500指数已非常接近其历史最高点。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华盛顿最近发生的政治动荡。

  A股市场

巨丰早参: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1000万剂次

  周三,A股震荡走低,盘中创业板指数冲破3200点整数关。上证指数报收3598.65点,下跌0.27%;深成指报收15365.43点,下跌0.61%;沪深300指数报收5577.97点,下跌0.33%;创业板指数报收3130.30点,下跌1.57%。两市成交12345.5亿,较周二放量1444亿,两市合计58只个股涨停,40只跌停。

  北向资金13日净流入 27.12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 3.58 亿元,深股通净流入 30.70 亿元。

  公告一览

  利好

  拱东医疗(605369):2020年净利预增99%左右;

  圣济堂(600227,股吧)(600227):2020年预盈5000万元-7000万元,同比扭亏;

  百利科技(603959,股吧)(603959):中标8亿元动力锂电池三元材料建设项目;

  西麦食品(002956,股吧)(002956):拟2600万元至5115万元回购股份;

  *ST江特(002176):碳酸锂产品价格近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用友网络(600588,股吧)(600588):控股子公司畅捷通拟于A股上市;

  戴维医疗(300314,股吧)(300314):2020年净利预增100%-130%;

  石大胜华(603026,股吧)(603026):动力电池添加剂项目中的氟化锂、氟苯已开始试生产。

  利空

  宜宾纸业(600793,股吧)(600793):关注到近期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但是否可持续及持续时间存较大不确定性;

  中水渔业(000798,股吧)(000798):2020年预亏1.45亿元-1.55亿元。

  热点掘金

  单机价值数倍增长 国产射频厂商开启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卓胜微(300782,股吧)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10亿元-10.5亿元,同比增长101.14%-111.20%。报告期内,受益于5G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公司前期产品布局,公司天线开关产品进一步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公司射频模组产品被众多知名厂商逐步采用进入量产。

  射频前端行业包括滤波器、PA、开关、LNA等细分元件市场。2019年整体规模为170亿美元,Yole预计2025年可达250亿美元。目前绝大部分前端市场被思佳讯、科沃、博通、村田及RF360五大射频龙头所垄断,国产器件自给率不足5%。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指出遍览各大射频巨头的发展历程,每逢通信制式代际切换,便加速龙头厂商并购整合进程,龙头厂商绑定终端客户有望迎来高速发展。5G时代中,国产射频厂商模组化进程被下游需求带动加速,单机价值量数倍增长;而终端客户考虑供应链安全问题,国产替代需求迫切,技术变革+国产替代为国产射频厂商开启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相关标的

  吴通控股(300292,股吧)(300292)大规模天线阵列SMP射频连接器、板间测试抗摆连接产品、天线浮动测试Pogo pin产品、5G小基站天线等,相关产品均已实现规模发货。

  信维通信(300136,股吧)(300136)主营业务是射频元器件,包括天线、无线充电模组、EMC/EMI器件、射频前端器件等,可覆盖消费电子、智能汽车、物联网等领域的终端产品。

  水泥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有望在年内出台 高分红+低估值存修复空间 后续盈利增速有望加速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将于2月1日起施行,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全国碳市场)正式投入运行,自2021年起我国10年碳达峰、40年碳中和的履诺征程开启。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报告,水泥作为能源密集型和二氧化碳排放重点行业,水泥行业的碳达峰行动方案有望在年内出台。

  水泥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约13.5%,低碳减排约束下或倒逼水泥企业通过使用碳捕捉技术等手段降低碳排放,龙头企业拥有更优的能效管理水平和更多的技术储备。目前,多地水泥错峰生产,供给有所紧张,其中,河南省熟料企业及粉磨站Q1实行差异化错峰,宁夏错峰生产至3月10日,泛东北也陆续开始错峰生产,库存总体中等偏低水平。国盛证券表示,水泥行业中长期供给侧总量控制优化,龙头企业将享有超额收益,水泥板块高分红,低估值有修复空间,后续盈利增速有望加速。

  相关标的

  华新水泥(600801,股吧)(600801)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垃圾衍生燃料(RDF)代替部分煤炭,实现减排110千克/吨熟料,单位熟料碳排放降幅约为13%,公司水泥产能近1亿吨/年。

  海螺水泥(600585,股吧)(600585)集团熟料产能2.59亿吨/年,水泥产能3.66亿吨,骨料产能568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300万立方米。

  个股关注

  路畅科技(002813)

  吉利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消息对自动驾驶概念股有所提振,路畅科技(002813,股吧)等多股大涨,短期或仍有上冲的空间,可适当跟踪。

  新日股份(603787)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电动两轮车研发、生产与销售。眼下,电动自行车全面步入换车潮,新日股份(603787,股吧)迎来受益,叠加公司业绩的抢眼,迎来资金新的追捧,短期股价整理后再次拉升,仍有上行的基础。

  今日交易提示

  申购

  无

  复牌

  无

  停牌

  *ST天夏、中国中期(000996,股吧)、中远海发(601866,股吧)

  巨丰今日策略

  巨丰投顾认为,目前跨年行情进入下半场,宏观经济向好是股市最大的支撑,元旦后流动性对行情有所提振,但持续的二八分化,让市场情绪易于产生波动。周三,A股冲高回落,高位大蓝筹纷纷跳水,中字头板块逆市走高。短期市场涨幅过大,存在修正需求,预计A股将以构筑箱体,板块轮动的方式进行调整。建议投资者中线逢低关注新能源汽车和船舶等顺周期行业,短线关注低估蓝筹股(银行、保险)和中字头的补涨机会。此外,隔夜美股市场上,互联网巨头表现不俗,A股传媒板或有补涨,可以逢低关注。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