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价股骤增!机构抱团下优质资产估值太高,还值得价值投资吗?

2021-01-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高价股骤增!机构抱团下优质资产估值太高,还值得价值投资吗?

优质资产,被市场认为是股票市场中最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在A股市场多达4000家上市公司之中,真正符合优质资产特征的上市公司还是为数不多,经得起市场长期考验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在中国股市诞生三十一年的时间里,可以为投资者带来长期丰厚投资回报率的上市公司,确实显得格外稀缺与珍贵。

从2019年A股市场探底回升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攀升的走势,相比沪市的结构性行情,深市市场的牛市意味更浓厚,并已经形成了一个中期向上的牛市运行趋势。至于A股市场重要风向指标的创业板市场,更是出现了一倍以上的涨幅,它的牛市运行趋势更为明显。

从这一轮上涨行情分析,最主要的特征,莫过于这几点。

其中,在A股市场的两年牛市行情中,市场资金基本上聚集到部分头部企业之中,且市场资金更愿意为这些头部企业提供更高的估值溢价空间,部分稀缺行业的估值溢价甚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再者,这一轮上涨行情不同于以往市场齐涨齐跌的表现,个股分化异常明显,在部分头部企业价格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一批中小市值股票的价格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不同上市公司的价格表现分歧明显。

此外,在这一轮上涨行情中,A股市场高价股数量显著攀升。截至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票价格高于100元的,已经超过了150家,超过1000元的上市公司为2家。高价股数量的持续攀升,这也是强势市场的真实写照。但是,在另一方面,也有部分股票跌破每股面值,低于5元价格的低价股数量仍然占据市场一定的比重。

纵观A股市场的高价股上市公司,恰恰印证着优质资产越来越贵的现象,对计划抄底优质资产的投资者来说,最终也不得不通过越来越高的价格在二级市场中收集筹码,这也是优质资产的魅力所在。

但是,从目前A股市场优质资产的价格水平以及估值水平分析,却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水平。例如,作为A股市场赛道良好,且稀缺性较强的白酒行业板块,目前平均估值已经达到了60多倍的水平,这已经是历史估值顶部的位置。但是,即使如此,也难改资金持续追高买入的热情。

优质资产的价格越来越贵,一方面反映出当前市场投资情绪确实很高,后来者愿意用更高的价格来收集优质资产的筹码;另一方面离不开机构抱团的影响因素,在机构抱团持续深入的背景下,随着新发基金的加快入市,它们却为二级市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这些增量资金也积极抢购市场中的优质资产,最终导致市场的反复炒作,并进一步推高优质资产的价格与估值水平。此外,则与全球市场流动性泛滥,全球资本加快进入优质资产的因素有关,这也为优质资产带来了增量资金的补充。

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各主要资本市场的优质资产,还是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价格也只会是越来越贵,除非遇到了突发性的黑天鹅事件,否则优质资产的基本面及盈利能力不会轻易发生恶化的表现。

时至目前,A股市场已基本上完成了估值修复的行情,对部分赛道较好、护城河较宽的行业板块,市场已经给予了更高的估值溢价空间,但因市场预期较好或行业存在较强的盈利增长确定性,所以市场已经提前透支未来数年的增长空间,对优质资产来说,更可能通过时间来不断消化这一估值压力,或者是业绩超预期的表现提前完成估值修复的表现。虽然目前已不是优质资产较好的投资时机,但我们不能够轻视优质资产的盈利增长能力以及它强大的商业模式,长期来看,经得起市场长期考验的优质资产,总不会让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失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