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了

2021-01-14 青岛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了

近日,记者从天眼查发现,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持股30%的股东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为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目前,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持股,而前者则由后者100%持股。这意味着,PayPal正式全资控股国付宝支付,成为迄今为止的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美银宝成立于2004年8月,注册资本约14.83亿元,由PayPal全资控股。公开资料显示,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的PayPal,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国付宝于2011年12月份获央行颁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12月增发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

2018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条件和监管要求,为外资支付机构进入我国境内市场打开了大门。

2019年9月30日,央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如今PayPal再将国付宝剩余的30%股权全部收购,使之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据报道,美银宝此次共花费3.53亿元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买下国付宝30%股权,较挂牌价格3.45亿元增加了800万元。以此推算,国付宝公司整体估值约11.77亿元。

目前,我国第三方支付用户规模已经突破8亿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第三方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处于双寡头垄断地位。

2020年一季度,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48.44%、33.59%和7.19%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9.21%,行业

集中度较高。

总体来看,未来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2025年预计突破500万亿元。

PayPal此举会对中国现有的支付市场格局形成冲击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市场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主的格局暂时很难撼动,外资支付机构抢占市场的难度很大,但在跨境支付方面应有优势。

综合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