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下好农村消费升级这盘棋

2021-01-14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罗建华

近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1项措施。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农村消费是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巨大。长期以来,城市是促进消费的主战场,近几年来,下沉市场在中国消费图谱中悄然崛起,随着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消费补贴政策实施,特别是送货下乡等政策措施的实施,农村消费市场进一步活跃,广袤的乡村大地正在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进一步挖掘我国农村居民人口规模庞大的优势,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对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从目前的农村市场来看,优质的商品及服务供给较为缺失,很多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没有被充分满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与此同时,目前农村居民在服务消费、线上消费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强,综合来看,农村海量的消费需求还有待唤醒,农村高涨的消费热情还需要呵护。

此次出台的《通知》,把准了当前加快促进消费恢复的短板和弱项,对提振汽车、家电、餐饮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比如,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旨在促进大宗消费方面发挥积极引导作用;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和提振餐饮消费等,旨在促进重点消费,满足民生基本需求和消费升级的需要;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旨在挖掘农村消费潜力,释放农村消费潜能;强化政策保障,旨在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便利化,通过对相关企业提供帮扶支持实现供需对接。上述工作任务都很有针对性,可望进一步提振农村消费市场,助力推动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流通链条顺畅起来,农村消费才会越来越旺盛。物流体系是农村消费的重要保障,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提高农民电商消费便利度,是推动农村消费提速、挖掘县乡消费潜力的重要抓手。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从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到2020年上半年,快递网点已覆盖3万多个乡镇,但不少村庄仍是空白。在一些农村,快递能送到乡镇,却很难送到村民家门口。有的地方网购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大件商品到达乡镇快递网点后,只能由农民自取。

对此,《通知》提到,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这些补短板、强弱项的务实之举,有利于推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速,让更多农村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的购物体验,为推动农村消费潜力释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发挥更大作用。

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我国农村是一个有着亿万农民的大市场,农村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下好农村消费升级这盘大棋,定能促进乡村产业升级、带动就业和农民增收,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